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京建筑青年高原写传奇

——记北京住总二公司援藏青年

王柳 任宇铭 本报记者 马北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4日   01 版)

    “初到拉萨,我们遇到的第一关就是高原缺氧。”王伟强说,“拉萨海拔3000多米,我们从内地一下到了高原缺氧的拉萨,别说干活,就是站在工地一动不动都喘不过气来。尤其是晚上,经常因缺氧被憋醒,许多年轻人整晚睡不好觉。但第二天他们还要坚持到工地工作。”

    30岁的王伟强是北京住总二公司拉萨项目的党支部书记。今年8月,北京市对口援建拉萨投资的最大项目——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的奠基,北京住总集团与北京援藏指挥部签订了施工合同。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现代化体育场馆。它将不仅是西藏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群众活动中心,而且将成为拉萨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对提升拉萨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起到巨大作用。

    接到援建西藏任务后,王伟强和经理带领着一群年轻人风尘仆仆地从四川什邡工地转战到拉萨。这群年轻、朴实、坚强的北京住总人,在拉萨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着一个个传奇。

    在这支团队里,刚满30岁的王伟强已是“老大哥”了,他把拉萨体育中心项目部当作自己的家,同事们的衣食住行都被他料理得妥妥当当。年轻人遇到什么问题都愿意找王伟强谈个心,他是这个青年团队中的主心骨。

    段文博是拉萨项目的总经理。这位曾驰骋在四川什邡援建战场的硬汉子,人称“段疯子”。同事们说,他在拉萨项目延续了他的“疯狂”:原本已瘦得“皮包骨”的他,来拉萨后竟然又瘦了10斤;身处高原缺氧地区,他说话依旧像在什邡工地那样大嗓门地喊,办事依旧雷厉风行。

    今年7月,学测量专业的宋孝爱不顾新婚妻子和年近八旬的奶奶的反对,毅然加入拉萨项目。他说,原因很简单:这样一个高技术含量的工程可以帮助自己提升专业水平,“这种机会太难得了”。

    一到工地,宋孝爱便带领另外两名测量人员完成了大片场地的放线定位工作,而且未出现任何偏差。大家都称赞:“这孩子,有拼劲,有灵气。”

    “减体重不减质量,缺氧气不缺精神”,这句话在王伟强与这支青年队伍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他们正用实际行动践行“高寒不减斗志、缺氧不缺精神、困难不乏信心、艰苦不怕吃苦”的援建作风,在拉萨打造精品工程,展现首都风采。

胡锦涛就发展中土友好合作关系提出5点建议
团中央教育部联合下发“意见”
切实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
兵味十足的“眼镜硕士”
衢州“最美老师”救下学生一家三口
北京建筑青年高原写传奇
外来务工人员有了电子阅览室
57.1%受访者认为“投资移民”在忽悠中国“傻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