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计算机的养起鸭子、兔子、鸡

生意做到“要五毛给一块” 送上门的投资也不要

通讯员 王选辉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8日   09 版)

    “要五毛给一块”的生意谁做过?黄灵武就做过。今年夏天,一个商人在黄灵武的农场观察一周后订了7500只水母鸭,88天后取货时,因为对黄灵武养殖的鸭子十分满意,主动把原定35元一只的价格提到了37元。

    今年刚从福建农林大学软件工程学院毕业的黄灵武,如今已在家乡闽北浦城县莲塘镇东源村建起了一个既有农业、林业,又有鸡、鸭、鱼等养殖业的综合生态农场。学计算机的养起了家禽就够奇怪的,更奇的是,10多个投资者表达了投资合作的意向,却被黄灵武拒绝了,因为他觉得凭自己现在的能力还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做,更好。

    返乡4个月体重减了10公斤

    与许多同龄人不同,黄灵武从小学开始就喜欢看央视农业频道的《每日农经》、《致富经》和《聚焦三农》。大学期间,学计算机的他经常“猫”在图书馆啃动物科学方面的书籍,成为班级学生中的“异类”。

    去年秋季,打定主意当新型农民的黄灵武在当地团县委和林业局的帮助下,开始在老家筹备农场。“说实话,当时我很害怕失败。毕竟大学生弄这些农业项目,在当地人看来是很不可理喻的。如果失败了,就会成为他们的笑柄。”黄灵武介绍说,后来自己静下心来考虑了一段时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没有退路可走,只能尽力去做好”。

    刚开始建设厂房那几个月,黄灵武时常感到体力不支。“当时厂房二区开工建设,厂房一区正在加紧保温室内材料布局,而鸡苗又提前到,这几件事夹杂在一起,简直累到坐着都可以睡着的状态。”他说,虽然很累,但看到自己的想法正一点点化为现实,顿时又有了激情和动力。

    这期间,黄灵武还向当地农民租了11亩地,自己和3个雇工一起将土地翻耕了一番,插上秧苗。4个月后,农场建设总算完工,而这个身高1.64米的闽北小伙子的体重也从原来的54公斤下降到了44公斤。

    天灾病灾没能击倒他

    黄灵武的生态农场分为种植区、育雏区、放养区和水田混合种养区。和其他农场不同的是,生态农场遵循生态循环法则形成简单立体的短生物链循环种养模式,让物质和能量在这个体系中得到最大利用。黄灵武解释说,比如将种植区生产出来的禾本科草料给鸡、鸭、鹅、鱼吃,然后再将鸡、鸭、鹅、鱼排出的粪便进行再利用——直接投给鱼吃或作为养蝇蛆的原材料,剩下的粪便留作种植区植物的养分供给。

    生态放养可以让鸡、鸭、鹅等家禽在这些环境中有充分的活动空间自由觅食,使其机体更为健壮,但也存在不少风险。

    今年8月13日,一场台风突如其来,河水大涨,上千只养了不到20天的水母鸭被冲散。黄灵武冒着暴雨随着沿岸田边从上游往下游找寻,终于在离种养区两公里处找到了站在田埂上的一群鸭子。“如果这些水母鸭丢失的话,至少损失6000元。” 至今黄灵武说起来还心有余悸。

    天灾刚过,病灾又随之而来。9月20日,鸡瘟“新城疫”出现,农场连着死了6只土鸡,解剖发现肠子出血,肝脏坏死。黄灵武急忙提着病鸡和死鸡上门去找当地的“土鸡王”——从业多年的“石碑土鸡合作社”社长刘云仕,才要到了治病良方,疫情总算得到了控制。

    脚踏实地才能心安理得

    为了了解客户的需求,黄灵武尝试免费送货上门,主要产品有当地土鸡、绿壳蛋鸡、闽北白鹅、白番鸭、水母鸭、三元杂交野兔、珍珠鸡等。

    在当地开店的黄女士试用了土鸡后就提了意见:“你的土鸡虽然口感好,但肉质疏松,应该是过快生长了。”对此,黄灵武记在心里,他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原来是农场的白炽灯光谱和太阳部分类似,刺激土鸡的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导致土鸡生长过快。一周后,黄灵武将所有的白炽灯全部换成了不会刺激动物生长的LED灯。“这样虽然养殖时间变长了,成本也提高了,但是保证了质量,客户更满意了。”

    渐渐地,订单多了起来。7月12日,一个做食品加工的外地商人在黄灵武的农场观察一周后,下了7500只水母鸭的大订单,取货时看到鸭子特别好,竟然在原定价格的基础上又涨了2元。单单这一笔,黄灵武就有8万多元的收入。

    说起拒绝投资者的合作意向,黄灵武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我还在起步阶段,想缓一缓再说。如果短期内有大量社会资金介入,我将不得不扩大生产,而凭我现在的能力还难以走得太快,还是一步步脚踏实地为好。”

“遛鸡哥”成为“新新创业达人”
生意做到“要五毛给一块” 送上门的投资也不要
好产品未必能成为好商品
政府帮创业大学生抱团闯市场
第三届中国管理咨询培训业大会在京召开
广东大学生创业营销实战大赛“启航”
“华威杯”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沪举行
永业大篷车走进湖南常德
创业实践需要有针对性的帮助和引导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