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就业援助服务大会现场咨询发现

创业实践需要有针对性的帮助和引导

本报记者 王培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8日   09 版)

    “我们想租学校体育馆为教学场地,可行吗?”“我们还是在校大学生,如何赢得家长的信任,肯给想学打球孩子报名呢?”打算开办篮球兴趣班的大学生卢迪接连把一个个细节问题抛向了创业导师服务区的周柏翔。这是日前举办的长春市首届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援助服务大会上的一幕。大会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就业援助服务区,安排了长春市人社、工商、税务、信贷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大学生创业典型和创业导师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吸引了很多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驻足。现场咨询中专家发现,大学生在创业实践过程中,有许多细节性问题需要有针对性地具体解决,成功企业家的实际案例很难植入到创业者的创业实践中。

    细节问题需要有针对性地解决

    卢迪是大三学生,他和同学合计着利用寒假开办篮球兴趣班,招生对象为6~16周岁的孩子,如果项目可行,毕业后就作为创业项目继续经营。初步了解市场后,卢迪发现,在长春乐器和舞蹈的兴趣班很多,但篮球兴趣班很少。卢迪和同学来到创业导师服务区进行咨询。“今天听专家给支了招,想法不再那么简单和狭隘了,很受用。”

    因为常与大学生创业者打交道、多次被邀请做创业大赛评委,吉林大学E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周柏翔了解大学生在创业中的需要,他建议高校在开设创业相关课程时,可以把有创业计划的学生与其他学生分开授课,把专门培养与普及式授课分开。如何策划、分工、选址、注册等等细节问题,校内的创业指导课程中都应详细教授学生。周柏翔说,讲授理论课程、模拟创业实践都是大学生创业前必不可少的准备,大学生初创企业能否存活,关键在于进入市场以后。地方政府扶持青年创业把大量资金都用在了硬件设施的配备上,虽然有很多优惠政策,但如何能把服务具体落实到创业者需要解决的细节问题上,才是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的关键。周柏翔建议,在大学生创业的初期准备,到具体操作的各个环节,咨询机构都参与其中,给予有针对性的帮助和引导,如此一来,就不会有创业者遇到问题不知向谁请教的尴尬。

    成功案例很难植入创业实践中

    徐克南是吉林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的大四学生,今年6月,他带领4人团队参加了长春市创业大赛,以家庭园艺项目斩获第三名,也因此获得入驻当地政府主办的一家创业园,并享受创业园无偿资助的5万元创业基金。徐克南是作为大学生创业典型来与参会大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在创业园里可享受一系列的优惠措施,这对刚创业“一穷二白”的大学生来说很诱人。但徐克南认为,优惠政策并不是最重要的,企业获盈利后,办公用品配备和场所租赁花费的资金,不会给企业带来多大负担。作为初创企业,如何打开市场、尽快掌握管理方面的技能,“才是最亟须解决的问题”。

    徐克南常上网找成功企业家的讲座来听,“虽然有很多实际案例,但很难植入到自己的创业实践中。在创业中遇到具体问题时,如果能有专家或企业家及时给予点拨,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要是能有专为大学生初创企业服务的公关公司帮助我们进行数据收集、推介产品,打开市场渠道就好了。”目前,大多数正规、有规模的公关公司只为成熟企业提供服务。

    作为本次活动的创业导师,长春市朝阳区创意产业办公室主任隋芒认为,从各类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项目,如果没有政府部门和社会继续关注和扶持,进入市场后,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很多大学生只有个想法,就想创业,缺少积累,却想一口吃个胖子。”隋芒建议大学生创业最好从传统行业入手,例如,农产品加工和销售、餐饮服务行业等,传统行业投入成本低,大学生可以把新理念引入到传统行业当中,提升竞争力,与做高科技产业相比,可行性强、成功率高。

“遛鸡哥”成为“新新创业达人”
生意做到“要五毛给一块” 送上门的投资也不要
好产品未必能成为好商品
政府帮创业大学生抱团闯市场
第三届中国管理咨询培训业大会在京召开
广东大学生创业营销实战大赛“启航”
“华威杯”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沪举行
永业大篷车走进湖南常德
创业实践需要有针对性的帮助和引导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