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花园村:现代农民的“幸福样本”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30日   01 版)

    清晨6时30分,马藕菊准时上班。

    62岁的马藕菊是浙江金华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的一名保洁员。她一家5口,丈夫楼正春是油漆师傅,现在年纪大了,在家带孙子,同时接些零星的油漆活;儿子和媳妇则在村里红木家具厂做油漆工。

    “自己也有村里发放的养老金,家里不愁没钱花。”马藕菊说,之所以到村里上班,一是这么大个村子需要有一批保洁员,年轻人不愿意做;二是现在身体好,找点活做做,生活充实些。

    花园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小山村。“村名花园不长花,草棚泥房穷人家。种田交租难糊口,担盐捉鱼度生涯。”这首民谣是花园村过去岁月的真实写照。直到1978年,花园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只有87元。

    而如今,花园村被誉为国内农村现代化的“样板”,这个“浙江第一村”头顶着“中国十大名村”之一、“中国十佳小康村”之一、“中国幸福村”等诸多荣誉光环。2010年,花园村人均收入达51600多元,是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7倍。

    马藕菊的家坐落在村道边一幢3层的小楼内,有客厅、卧室、卫生间和厨房,每层都是一个完整的套房,一天24小时有热水。“和以前的老房子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马藕菊笑容灿烂,“这房子同城里没两样。”

    现在,花园村1748户农家全部住上了像马藕菊家这样的新房。经过旧村改造、整体迁建组成的10个村民平安居住小区,不仅垃圾天天清运、污水统一处理,而且房前屋后绿意浓浓、池清水碧,村里光园林工人就有200多名,所有公共服务开支,均由村集体承担,不用村民掏一分钱。

    张银菊是村里的长寿老人之一。她和其他百来位老人住在村老年公寓,房间有空调、电视、电话,还有专门的医疗、护理服务。

    住在这里的老人掰着手指细数村里给村民的福利待遇:65周岁以上男性、60周岁以上女性老年人,每月能领200元生活费;村里孩子考上高中、大学,奖励3000元至两万元;村民每年享受免费体检。

    一位姓邵的老大爷告诉记者,目前花园村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地农民保险、城乡居民保险等10多项福利。村民子女上花园技校和花园幼儿园实行50%的学杂费优惠;村民的数字电视费用,全部由村里支付;村民看病,除医保报销外,自费部分的50%还可由村里报销……

    花园村“保障网”中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福利待遇,让花园村的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感受着现代农村的魅力,享受到了新农村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在花园村生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年轻的村民何红英说。何红英晚饭后一般会遛到商贸城前的休闲广场。每到傍晚,这里的露天舞池总是热闹非凡。何红英说:“村里的‘夜生活’很丰富。” 

    “城里有的,这里几乎都有。”24岁的邵菲菲去年从杭州一所大学毕业,回到花园村后在花园农业发展公司工作,“影剧院、图书馆、科技馆、医院、超市、学校、酒店、休闲区等这里都有,跟城市没有什么区别。”

    最近,邵菲菲接到由她负责的第一个研发项目——做兰花组培实验,还拿到了170万元的项目经费。专业能力被认可,邵菲菲在这里越干越欢,还把男友也拉到了花园村一家电子器材公司上班。

    花园村党委书记、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说,在花园村,除了花园集团下属的29家生产经营企业,花园村1748户农户中,创办企业的就有400多户,还有800多户经商开店。“花园村吸引了2.5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这一数字是本村户籍人口的5倍。”

    去年花园村实现工业总产值91.98亿元,今年上半年,花园村上缴税收超过1.1亿元,成为金华首个税收亿元村。邵钦祥告诉记者,村里每年都会从企业利润中“切”出一块用于村庄建设和提高村民福利,“花园村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提高花园村人的富裕和文明程度。”

    曾在杭州工作的小黄,应聘到花园集团后,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现在,小黄住的是公司免费提供的两室一厅住房,他期待着即将开建的员工福利房。

    邵菲菲则在筹建属于自己的房子,那是一幢让城里人都羡慕的小别墅。“就坐落在花园村的吉祥湖边。夏天的时候,湖边可以跳舞、散步,还能练练瑜伽。”邵菲菲开心地说。

中央确定国家扶贫新标准
全面排查中小学和幼儿园校车隐患
花园村:现代农民的“幸福样本”
“护理妈妈”接力呵护疑似艾滋病弃婴
2011:中国“减税进行时”
照亮冷漠世态的一段良心路程
捧上神坛的感动 反让人望而却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