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为何能得到认可

于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1日   02 版)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近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城市婚恋观念与方式调查报告”显示,以前一直争论不休的“干得好还是嫁得好”有了答案,高达70%的受访者明确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一结果令长期从事妇女工作的干部和妇女问题研究者感到惊讶。(中新网11月30日)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乍听来就像一句口号,细想来还真是现实的写照。不需做什么调查,也不必搞什么研究,看看周围那些熟悉的朋友同事,不得不感叹:千好万好,不如嫁得好啊。

    记得过去的征婚广告词多是如此:某女,25岁,未婚,温柔、贤淑,觅身高170cm 以上,文化程度大专以上,年龄相仿,志同道合的男子为伴。再看现在的征婚广告:某女,芳龄25,未婚,貌美,气质佳,要求男方本市户口,有车有房,有海外关系更佳。年龄不限,非诚勿扰!不难看出,社会在变,女性的择偶观念也在变,嫁得好与坏不再是“鞋子合适与否唯有脚知道”,而是可以通过房子、车子、票子来衡量。

    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时候,参加了一场中学同学聚会,从这些昔日同窗身上,可以看出嫁得好与坏,对一个人命运改变有多大。聚会的组织者是当年班里的假小子,初中毕业就浪荡江湖,后来嫁给一个比自己大30多岁的建材店老板,现如今一身珠光宝气,说话底气十足。当年长得好的校花,学得好的考霸,在“嫁得好”的假小子面前皆没有了往日的优越。

    不比不知道,比较过后终“悟道”:人吧,长得不好,学得不好,都没什么大不了,只要嫁得好,生活质量一定差不了。不要怪当今女性太现实,太势利,一句“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其实包含着浓浓的无奈。虽然男女平等的口号喊了这么多年,事实上,受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女性要想“干得好”非常不易,不但要付出比男性更多的艰辛,还要承受比男性更大的压力,往往是辛辛苦苦十几年,不如同学嫁个有钱人。

    而好不容易摆脱了传统观念的束缚,顶住了方方面面的压力,实现了“干得好”的目标后,蓦然回首,却又发现自己不经意间成了高智商、高收入、高年龄的“三高”剩女,社会的流言蜚语,家庭的焦灼催促,各方压力又滚滚而来。

    因而,大可不必惊诧于“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只不过是大环境下的小产物罢了。更不能因此就给当代女性贴上“势利、物欲”之类的标签,这是一种偏见,对女性未免太苛刻。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因为整个社会对女性的这种偏见和苛刻,才导致男女至今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当有一天,男人和女人可以完全公平竞争,没有那么多所谓的“潜规则”,没有那么多针对女性的流言蜚语,大多数人能摘下看女人的有色眼镜后,“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自然也就没有了市场。

有没有比“裸体”更激烈的求助
限购令将到期,房价向左还是向右
不换的针头,刺中了乡村医疗乱象
教师规范要有,校长规范也要有
万变的是公车滥用,不变的是只监不管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为何能得到认可
微言快语
入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