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长安汽车朱华荣:

未来3年将是长安SUV大丰收的3年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1日   09 版)

    作为唯一一家代表中国自主品牌参加10月法兰克福车展的汽车企业,长安汽车由于受大环境影响,今年的业绩并不太理想。然而,在这种情况下,长安汽车并没有减少在研发上的大投入,而是希望通过技术上的日积月累,最终能够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投入与产出的不协调,也使长安被外界解读为最艰难的一年。

    “今年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5.5%左右,事实上可能还要更多。就像我们董事长常说的,‘再穷不能穷了研发’。长安单一的项目投资最大的就是研发,包括项目开发、研发能力的投入,包括引进人才等。”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总院院长朱华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长安用于研发方面的费用每年都超过10亿元人民币,这还只是项目投入,不包括科技投入。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已经在法兰克福车展崭露头角的最新紧凑型车逸动再次成为焦点。据悉,这也是逸动在国内的首次亮相。

    “平台是关键,设计是亮点,动力总成值得期待,这是逸动亮相后的三大看点,也是逸动承担长安汽车品牌向上所呈现的三大趋势。”朱华荣告诉记者,该车将于明年3、4月正式上市,预售价7万~11万元。在“Blue Core”动力总成系列中,除涡轮增压发动机外,还包括混合动力、plug in和纯电动等新能源。今年年底,全新平台的纯电动系列将会上市。“除了逸动,在这个平台上,还有一系列的产品要打造。我们的销售目标是打造一个20万辆起的平台。”

    朱华荣同时也表示,目前自主品牌企业与跨国公司还有诸多差距,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品牌上的差距,别人做了100多年,自主品牌大多数只做了10年,这种品牌时间的积淀带来的差距确实是非常巨大的,体现在包括对品牌的认可、知名度和美誉度等。二是人才上的差距,可能现在我们也有自己的人才系统,但与人家比起来,差距不是一点半点。三是资产,这个差距还分为两个方面,管理和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计划在年内发布的长安高端品牌并没有在车展上出现。朱华荣表示,“打造一个中高端品牌需要做好足够的准备,无论是技术研发实力还是资金,都要为出生到成长、再到品牌成熟准备充足。”

    按照朱华荣的说法,打造一个新品牌,除研发费,前期推广起步阶段需要20亿元,后期到成熟则需要50亿元。而在未来产品线的拓展上,长安重点瞄准了SUV市场。“未来3年将是长安SUV大丰收的3年。”朱华荣说,长安汽车明年将推出首款SUV,未来还将推出一系列SUV产品,涵盖各个细分市场。

与奇瑞撇清关系 观致向大众丰田宣战
全新帕萨特V6上市
宝马之夜
广本的新课题:二次革命
捷豹路虎或牵手奇瑞国产
“首望”发布 北京现代步入合资自主第一梯队
再创新基准 第七代凯美瑞颠覆涡轮增压节油神话
未来3年将是长安SUV大丰收的3年
预计明年车市增长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