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运筹帷幄之中 决胜千里之外——

解放军成立战略规划部意在抢占战略制高点

罗援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2日   10 版)

    根据胡锦涛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组建了战略规划部。这是知兵谋战、未战先胜、抢占制高点的战略举措。

    孙子兵法曰:“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战略规划部的职能就是:研究重大战略问题、组织拟制军队建设发展规划计划和改革方案、提出军队战略资源总体配置和宏观调控建议、协调解决跨总部跨领域有关问题、检查评估军队建设规划计划落实情况等。由此可见,它的特点主要是三性:    

    宏观性。它是中央军委的主要智囊机构,为军队的发展规划和改革方案提供顶层设计、拟制长远规划,奉献智力支撑。

    全局性。它是全军战略规划的协调部门。在此之前,各军兵种都有类似的组织计划部门,但缺乏对分散的战略资源的优化调配和集约整合的统筹能力。现在有这么一个跨总部跨军兵种的权威机构就可以合理配置战略资源、减少内耗,通过综合集成将效益最大化。

    前瞻性。它是为未来设计蓝图的机构。毛泽东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战略规划部可以走一步看十步,看十步走一步,减少决策的盲目性、随机性,未雨绸缪,未战先胜,抢占先机先利。

    成立战略规划部是中国传统战略文化的传承。中国兵法一向重“谋略取胜”、重“布局造势”,重“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例如,孙子兵法就强调“上兵伐谋”、强调“庙算”、“先胜”,强调“不战而屈人之兵”。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精髓也包括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由此看来,战略规划部是应运而生。

    成立战略规划部是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的需要。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突出特点是注重联合作战、体系作战、信息作战,强调综合集成,提高指挥效益。组建战略规划部看似增加了一个部门,但它不是叠床架屋式的纵向累加,而是横向的扩展;它也不是一级指挥机关,而是一个规划协调机构。因此,它的组建不会增加指挥层次,反而符合指挥机构由树状结构向扁平结构发展的趋势。更因为它是一个智囊机构,因此可以产生事半功倍的作用,提高军委和总部机关的指挥效能。由此看来,战略规划部是应时而生。

    成立战略规划部是应对复杂多变安全形势的需要。最近,中国周边并不太平,传统安全问题尚未解决,又增加了一些非传统安全威胁;地区内问题没有摆平,域外势力又强行介入,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敏感性。中国需要有一个权威、高效的智囊机构迅速、高质量地提出有真知灼见的咨询对策,实施危机预测、危机预防和危机管理。由此看来,战略规划部是应势而生。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高度重视军队战略管理规划工作,最近又指出,“要紧跟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紧贴我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实际,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不断推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理论创新成果”。战略规划部的成立正是落实胡主席重要指示的战略之举,对于强化军委战略管理功能,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质量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祝愿战略规划部为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锦上添花,提供新的生机活力。

    (作者为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少将)

解放军成立战略规划部意在抢占战略制高点
美军驻澳 又是海军陆战队打头阵
空军大连通信士官学校用特色文化育人
最后一批“世博女兵”告别警营
有事请找“永波白话谈”
“雷神”突击队员训练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