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核电站里的把关人

郑相珩 李婧 本报记者 刘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2日   06 版)

    从热闹繁华的深圳开车过来,即使不堵车,也要一个半小时。这里没有公交车,交通不便,方圆一公里内只有烟囱、厂房和礁石。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海关监管机构的两名关员就驻守在这里。

    “我们两个人可谓一岗多能,在这里,什么业务都要熟悉,一个人要当几个人用。”负责主持工作的副科长廖文杰说,他们两名关员代表深圳海关下属的沙头角海关核电工作组派驻大亚湾核电基地监管机构,在这里一待就是365天。

    他们的工作内容是大亚湾核电基地内几家核电公司的非涉税进出境海关业务。每天都要接单、审核、查验、放行、核销、理单、归档、统计,以及到核电仓库监装、监卸,到核电码头下船查验,还要制作报表,上报信息,撰写总结、计划,一人当几个人用。

    “企业对海关的了解,就是从接触我们开始的,大家都很注意我们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我们不能给海关人丢脸。”廖文杰说,对待这里所有的工作,不论事情大小,他们都和在海关本部一样认真细致。

    2010年下半年以来,大亚湾岭东核电项目的工程建设进入了关键的调试、试运行阶段,工程项目物资进口呈现急需性、突发性以及多样性等特点。针对这些特点,核电工作组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企业,在完成监管职能的同时,通过日常工作“即来即办”和“节假日预约”两项措施,保证急需进口物资无论何时到达,均可快捷办理通关、查验手续,保障了核电工程的建设进度。为此,工作组的两名关员往往要放弃周末休息,坚守在岗位上。

    日复一日,他们的工作单调而乏味。更折磨人的,还有精神的寂寞以及对亲人的思念。

    不少年轻关员都不愿意到核电工作组上班,不仅因为它离市区远,照顾家庭不方便,还因为它远离亲朋好友,下班后往往只能待在宿舍里,冷清、孤独。

    一周里,5天都必须在管区驻守,剩下的两天,也被各种加班占据了。

    廖文杰在工作组已有两年多了,他的儿子在市区上小学,家庭的重任全压在妻子的肩上。孩子生病了,他照顾不了;孩子平时的学习,他管不了;每次家长会,都是妻子去参加。老师问为什么总是看不到孩子的爸爸,妻子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今年年中,另一名关员邓崇政80多岁的老父亲患癌症需做手术,他心急如焚,为老人做手术忙前忙后,几天都没怎么合眼。可是,老人术后不到一个星期,他又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把对父亲的惦念和担心都深藏在心里。

    “这活我们不干,还得有其他人来干,我们不能总想着自己啊!深圳海关哪个岗位不辛苦呢?大家都不容易,克服一下,也就过去了。”廖文杰说。

艾滋病感染者是我们大家庭的成员
爱洒西海固
河北:沿海开发与环保并重
洋商瓦锡兰、西特福涉嫌欺诈成被告
春运将试行网络集中办理学生火车票
乌市环卫工人吃上免费早餐
内蒙古学校共青团工作会议召开
农家书屋将覆盖六成新疆兵团基层连队
团新疆区委成立驻粤团工委
核电站里的把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