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各国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正在加剧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2日   04 版)

    11月30日,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内的全球六大央行采取协同行动,向以欧洲国家为主的商业银行提供廉价的紧急美元贷款。此举虽然只是主要发达国家迈出的一小步,但足以表明各国对于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正在日益加剧。

    美联储以及加拿大、英国、日本、瑞士和欧洲中央银行等六大央行11月30日共同宣布修改美元互换额度条款,将面向商业银行的应急贷款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六大央行发布的联合公告称,此次行动的目的是要缓解金融市场的融资压力,进而减轻这种资金压力对家庭和企业信贷的影响,从而帮助确保经济复苏。美联储还表示有能力采取更多的行动,并称其在必要时将通过一系列金融工具向市场提供短期融资。

    美元互换额度是美联储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推出的一项紧急贷款措施。根据美元互换计划,美联储向主要发达国家中央银行提供美元信贷,后者再向所在国家或区域内的商业银行投放美元贷款。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引发市场对欧元命运的担忧,金融机构和投资者近期纷纷增持美元资产,造成商业银行间美元拆借成本迅速攀升,进而导致美元贷款供应紧张。而这种信贷紧张局面将会导致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和扩散,各国央行的联手行动正是通过增加流动性来破解这种信贷压力。

    在欧债危机前景不明的背景下,此次各国央行联手出击对投资者的心理作用显然远远大于行动本身。11月30日,央行行动的利好消息带动欧美股市“涨”声一片。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当天收盘时上涨4.2%,标准普尔500指数飙升4.3%。另外,斯托克欧洲600指数、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分别上扬3.6%、5%和4.2%。黄金价格和国际油价也随之走高。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经济学家费洛里表示,六大央行的举措给投资者传递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表明各国政府将在必要时刻保护全球金融市场。

    欧美主要央行的行动虽然暂时缓解了美元信贷压力和市场恐慌情绪,但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决策者对于欧债危机及其对全球金融和世界经济影响的担忧正在上升。

    债台高筑的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政府已经在依靠国际救助勉强维持运转,而意大利、西班牙以及其他一些欧元区国家也正在滑向债务危机的深渊。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近日表示,12月初将提交一份新的欧元区经济改革“路线图”。他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呼吁欧元区各成员国在政府支出上采取统一的、具有约束力的控制措施。欧洲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正在商讨一项新的财政协议,主张对欧元区各国实施严格的预算纪律,但多数其他成员国因担心主权受损而选择抵制这项动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早些时候公开敦促欧洲领导人采取果断行动,尽快解决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11月28日,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美欧领导人峰会之后表示,早日找到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案对美国经济来说也至关重要,如果欧洲这一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陷入麻烦,美国要想创造就业机会和确保经济复苏就会难上加难。奥巴马指出,美国已准备“尽其所能”提供帮助,但这个问题最终还要由欧洲自己来解决。

    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贝克什也要求欧洲各国采取更激进的措施。他说,此次欧债危机是由经济、文化和主权问题以及挥霍无度的政府支出导致的。要想让美国继续支持欧洲,欧洲人必须正视眼前的经济现状,并作出痛苦的选择。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11月30日表示,单凭提供流动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洲债务问题,各国央行的这次联合行动是在为欧洲争取时间,使他们能够及时推进财政和经济改革。

    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日前发表报告称,全球经济前景已非常不好,欧洲央行应采取更果断的行动以防止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深化。该组织在其“半年度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下调了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同时指出欧元区已经陷入经济衰退。该组织还警告称,欧洲政府债务无序违约或欧元区解体并非完全不可能,而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将对全球造成严重后果。

    OECD首席经济学家帕多安说,与今年早些时候的预期相反,全球经济并未走出困境,重要的是市场信心已经大幅下滑,对于欧元区决策者能够有效解决债务危机的质疑有所增强。帕多安认为,一项重大负面事件的出现很可能导致OECD成员国全面陷入衰退,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复苏将受到拖累,欧元区衰退的程度将会加重、持续时间也会延长。而鉴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兴市场经济体也免不了受到牵连,同时金融资产价格的下跌将导致这些经济体所持国际资产大幅缩水。

    本报华盛顿12月1日电

与欧美关系突然恶化 伊朗中了圈套?
各国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正在加剧
评估缅甸政府政治经济改革“诚意”
CBA与职业化不符之怪现状
邓华德不忘给北京男篮戴高帽
江维杰名人成功卫冕
三国擂台赛檀啸止步四连胜
图片新闻(1)
图片新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