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罗斯:

强硬背后的战略考量

何祖德 李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2日   09 版)

    11月29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俄加里宁格勒州说,俄方已经做好准备应对因美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而给俄带来的威胁。 上图为梅德韦杰夫在加里宁格勒州参观导弹预警雷达系统。

    新华社/法新

    11月23日,针对美国欲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举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表了他担任总统以来“最强硬”的声明:俄罗斯将以美国反导系统欧洲部分为目标,在本国西部和南部部署现代化进攻性武器系统。他甚至威胁退出今年2月生效的新版《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一向温和的梅德韦杰夫为何突然如此强硬?

    现实的安全威胁是梅德韦杰夫一反常态的首要因素。近几个月来,美国针对俄罗斯的军事围堵力度不断加大,先后说服波兰、土耳其、罗马尼亚和西班牙等国,拟在上述各国部署反导系统。如果美国的企图能够实现的话,这将大大削弱俄罗斯导弹的威慑作用。与此同时,最为深远的影响是,俄罗斯未来在与美国的博弈中,将因有效军事威慑不足而陷入被动,美国的战略威逼让俄罗斯没有了退让余地,也就让梅德韦杰夫无法继续温和。

    维护大国尊严需要是梅德韦杰夫对美强硬的另一原因。在与美国的博弈中,每当美国的行动有损俄罗斯国家尊严时,俄罗斯总是予以强硬回击,这是俄罗斯应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的传统之策。此次美国不顾俄罗斯感受,再次欲将反导系统部署到俄罗斯家门口,这不仅有损俄罗斯的大国尊严,而且也让有大国情结的俄罗斯民众内心无法接受。如果身为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再不作出强硬回击,俄罗斯的大国颜面何在?总统的威信何在?

    此外,着眼为发展与美国保持威慑力量平衡的武器赢得时间和空间,也是梅德韦杰夫对美强硬的重要考量。近年来,随着反导技术的不断成熟,美国将反导优势转化为战略优势的步伐越来越快,尤其是对俄罗斯的围堵更是步步紧逼。而俄罗斯虽然也发展了反导系统,但与美国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美国企图利用这个差距,通过部署反导系统来削弱俄罗斯的军事威慑力,或通过以不部署反导系统为条件来限制俄罗斯发展反导系统,俄罗斯对此心知肚明。

    俄罗斯在与美国的反导条约谈判中,对美国拒绝作出法律担保,承诺其反导系统不会针对俄罗斯的做法备感失望,于是坚称:俄罗斯不可能将自身安全建立在别国的政治承诺上,俄罗斯也不会屈服外来压力而放弃安全能力的建设。此次,梅德韦杰夫强硬表态显然是为了回敬美国的威慑和恐吓,为俄罗斯发展反导系统,进而保持与美国的威慑力量平衡赢得时间和空间。

    大国间外交言辞激烈给人以紧张感,但“斗而不破”仍是双方的底线,美俄作为世界军事强国的老大和老二,通过互相斗法来限制对方、发展自己的举动已司空见惯,在反导之争上已经形成一个互相妥协的循环:先互放狠话,事后有条约出台,而后再激烈争吵,再推出新条约。

    在美国主导世界格局的今天,俄罗斯虽然言词激烈,但受实力限制,俄罗斯不愿看到因俄美反导合作破裂而危害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对美国而言,在国际上还有许多事情需要俄罗斯配合,如果美国不给俄罗斯留有余地,逼得俄罗斯耍起横来,将使美国如鲠在喉,这也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因此,俄美两国的根本利益决定了,无论是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还是俄罗斯以退出《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相威胁,都是一种战略手段,目的都是为了在下次军事谈判中博取更多的筹码。

    (作者单位:总参某部)

优秀的历史产品不能只唱赞歌
送别老兵
马尔代夫 从旅游热点到战略热点
强硬背后的战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