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当公务员前不许有病 进入后生什么病都无所谓

公益人士质疑公务员考试体检通用标准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3日   03 版)

    从2005年制定国家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起,这个掌握着准公务员能否录取命脉的标准,一直处于“试行”阶段。

    2010年,这个标准曾经进行过一次修订,将第七条“各种急慢性肝炎,不合格。乙肝病原携带者,经检查排除肝炎的,合格。”正式明确,所有关于肝炎的检测项目中,一律不许进行乙肝标志物检测。

    美国福特汉姆大学访问学者、反歧视公益机构“天下公”负责人于方强,长期关注公务员考试体检中出现的问题,他曾深度介入过许多起涉嫌“健康歧视”的案例。

    在于方强看来,制定国家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是为了解决当时全国各地自行制定标准的混乱局面,“也许制定这个通用标准时,并没有考虑到现在可能出现的问题。”

    于方强曾帮助过一名浙江的公务员考生,将教育局、人事局告上法庭,起因正是参加公务员考试体检时,这名考生因为白细胞数目低于参考标准,被判定为“体检不合格”,从而失去录取资格。

    “医生已经明确说明,白细胞数目偏低并不能直接判定一个人不能承担公务员的工作。”于方强说,医学解释人的白细胞等血液指标会随着心情、疲劳程度等因素改变,“除非特警等特种行业要求,否则不应该设计这样的门槛。”

    事实上,贵州安顺考生陈彬得到的信息反馈也是一样。据《黔中早报》报道,在安顺市相关部门的组织下,“贵州省级医学专家黄主任”向陈彬解释说,正常人一天之内白细胞计数有周期性变化,清晨偏低,而运动、情绪激动、进食等可导致白细胞计数升高,因此他自己去医院检测的结果和公务员考试体检时检测结果不同完全正常。

    同时,医学专家也向陈彬坦言,他的身体是健康的。

    “健康的身体不能被录取,这不就背离了体检的初衷吗?”于方强认为,现在这个公务员录用的体检标准太过苛刻,甚至完全不必要。

    他举例说,在《国家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中还包括了以下内容:糖尿病为不合格;慢性支气管炎伴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为不合格;血压收缩压不在90mmHg-140mmHg之内为不合格,舒张压不在60mmHg-90mmHg之内为不合格。

    于方强说,自己很想不通,为什么患糖尿病就不能进入公务员队伍?为什么有慢性支气管炎伴支气管哮喘就不能进入公务员队伍?为什么血压高或低也不能进入公务员队伍?

    “没听说哪名公务员因为患糖尿病被开除啊。”于方强说,公务员队伍中肯定有人患糖尿病,这样的现实情况就会造成一种“双重标准”的感觉,就是俗话说的:进入公务员队伍前不许有病,进入以后生什么病都无所谓。

    于方强曾和很多关注公务员考试体检标准的政府官员、律师、公益人进行探讨,他们认为,除了特警等特种行业,决定公务员考生体检是否合格的宗旨应该是:会不会对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于方强说,公务员录用的一般岗位应该像普通企业招聘一样,没有什么太高的门槛,只需要诊断一个人有没有威胁公共安全的疾病,“更不需要严格地给某一项生化数值确定范围。”

    于方强同时担心,“有没有威胁公共安全的疾病”的标准,在现阶段具体操作中会存在阻力:很多地方公务员的医疗保障和普通城镇居民医疗保障不同,相关部门会有“放宽体检指标增加未来治病经济负担”的顾虑。

    “随着国家医疗保障制度改变,所有人的医疗保障体系逐渐相同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这个顾虑会随之消解。”于方强说,无论如何,都不要让一个意义不大的数据,卡住一个青年的成长之路。

    相关文章:

    人社部调查贵州公考体检“罗生门”

    贵州部分公考考生体检陷入“罗生门”

    公务员考生体检规则须“体检”

    宋江明求职验血记

人社部调查贵州公考体检“罗生门”
公益人士质疑公务员考试体检通用标准
公务员考生体检规则须“体检”
“亿元非法教辅案”两嫌疑人被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