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成立大学生村官党总支、大学生村官联合团工委、大学生村官协会,
定期“约谈”大学生村官……多种方式破解大学生村官管理“难”、“盲点”问题

昆明:把大学生村官拧成“一股绳”

本报记者 张文凌 实习生 辛亚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9日   08 版)

    11月14日,经云南安宁市委批准,安宁市首个大学生村官党总支和大学生村官联合团工委成立,大学生村官党员、团员以公推直选的方式选举产了总支委员、书记、副书记,和团工委书记、副书记。

    “党总支和团工委成立后,将让大学生村官更好地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这是安宁市针对大学生村官管理中出现的一些新的难点、盲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创新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模式和党建团建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昆明市委组织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处负责人说。

    破解大学生村官管理中“管不好”、“管不到”、“管不了”的问题

    2008年以来,安宁市先后有4批119名大学生村官到村(社区)任职。安宁市委、市政府对大学生村官管理高度重视,制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大学生村官队伍的不断扩大,大学生村官管理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难点”、“盲点”问题,“管不好”、“管不到”、“管不了”的问题时有发生。

    据组织部门调研,大学生村官明确由街道负责日常管理,但由于大学生村官身份特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既难以一名普通街道干部去管理和要求,又不能完全以一名农村干部去安排和使用。从村(社区)来看,村(社区)干部虽然基层经验丰富,但面对受过高等教育、有理想、有抱负、有知识、有文化、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的大学生村官,管理中有时也难免力不从心。从大学生村官自身来说,刚从“校门”进入“农门”,工作、生活、心理上还有个适应期、调整期,有的还面临着环境融入难、作用发挥难、工作安心难,对服务期满后的出路感到迷惘等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整合方方面面的力量,更需要发挥大学生村官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安宁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为此,安宁市决定创新组织设置模式、搭建组织平台入手,成立安宁市大学生村官党总支委员会,党总支下设9个街道党支部,归各街道党工委和大学生村官党总支 “双重领导”;大学生村官党员归其所在村(社区)党支部和大学生村官党支部“双重管理”,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党支部,将各街道党工委挂职副书记和是党员的挂职副主任以党员身份登记到大学生村官党组织,原有组织关系不变,参加“双重组织”活动。

    为让成立后的大学生村官党总支更好地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功能,总支班子成员完全由大学生村官在自身中公推直选产生,大学生村官联合团工委也以同样的方式产生了书记、副书记。

    11月18日,安宁大学生村官团工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在团安宁市委会议室进行。与会人员们讨论了团工委的工作职责、团工委的机构设置、团工委的制度建设、拟定了团工委2012年的工作计划。

    “大学生村官作为一个由大学生组成的群体,不仅表现出大学生本身的优势和长处,也存在着作为青年人的某些共性问题和作为村官的一些具体困难。诸如年轻人的婚恋问题、从大学生到大学生村官的角色转换、心理预期与具体现实之间的差距、工作设想与工作实际的差别、工资收入的比较差和物价上涨造成的生活压力等。” 刚刚当选的团工委书记刘艳艳说:“团工委的成立,不仅解决了村官没有团支部、缺少团组织活动的问题,同时也为大家的学习、交流提供有效的载体,可以促进我们工作能力的提升。”

    事实上,今年,团安宁市委在就“共青团如何做好大学生村官的服务、管理工作”这一课题进行调研时就发现,正如刘艳艳所说,大学生村官有着很多共同点:年轻、学历高、大部分是外地人、缺乏工作经验却要担任领导职务。而未来出路不明确、归属感不强烈、信息传达渠道不对称等是这一群体中较为集中的问题。

    “要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首先要有一个专门的组织把大学生村官聚集在一起,打破原有的严格按照行政区划来建设团组织的条条框框,为他们搭建一个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良好平台。”团安宁市委书记杨敏说,此前,结合村(社区)、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团安宁市委就把部分大学生村官选拔到了团的领导岗位上,此举为团工委的成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联合团工委,将承担起组织、引导、服务、维护大学生村官合法权益的工作职能,进一步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团组织建设中的作用,不仅有效增强了农村团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而且更好的服务了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成才,实现了组织建设与个人发展的双赢互利。

    联合团工委给了大学生村官更大的舞台

    “联合团工委给了大学生村官更大的舞台。”新当选的团工委副书记陈勇对此深有感触。

    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的陈勇2009年考上大学生村官岗位,2010年4月通过选举当选为妥睦村委会副主任。他所负责的工作包括劳动力转移培训、医疗卫生、养老保险、食品安全、远程电教、档案、信息简报等,同时,按照“包村联系制度”,他还负责对小绕绕村小组工作进行指导与监督,这些工作都很好的锻炼了他的组织协调能力。

    “在农村基层工作,大多数工作都需要得到村小组干部的大力支持,你才能顺利进行一项工作,虽然有时候在工作中我也会骂村小组干部,但过后我与小组干部都以兄弟相称,我的工作得到小组干部及村民的认可。”陈勇说。

    在妥睦村,陈勇也遇到了很多难题。妥睦村正在进行大开发大建设,两条主干道、两个大的地产项目都已经进入,道路及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已经完成,其他项目也都在逐渐进入当中。就是在这样一个开发建设的过程中,大量的社会矛盾凸显。“在这样的大环境当中,说话、做事都要特别小心,不知道、不明确的不能乱宣传,什么事情能够明确答复村民,什么事情不能让村民做,这些都要有清晰的思路,不然将给村委会、村民带来严重的损失,造成更大的社会矛盾。”他说。

    近三年的基层工作让陈勇获益匪浅。当选的团工委副书记让他觉得有了一个更大的舞台,大学生村官们有了一个家,新来的大学生村官有机会坐下来向老的大学生村官请教、在不同街道的大学生村官可以相互交流先进经验、交流工作生活中的困惑。让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特长,通过各种活动向社会展示大学生村官,并从中锻炼自己,为将来打下良好的基础,“找到自己三年后的出路,甚至找到终身伴侣。”

    曾经参加过农业部组织的农村人才带头人培训班、获得优秀的成绩陈勇还认为,联合团工委的成立,可以实现大学生村官们的创业梦想。

    “我们可以成立相应的创业小组,创业小组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的服务,甚至是联合创业,我们还可以加强与社会一些经济组织的交流、学习,向这些经济组织学习企业的管理、企业的运作等,通过学习加强我们创业的实力。”他说。

    组织部长定期约谈大学生村官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学生村官,让他们安心工作,昆明市一些区县也采取了积极地措施,服务大学生村官。

    日前,昆明市西山区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就分别“约谈”了5名新选聘到岗的大学生“村官”,从“到社区如何开展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如何加强学习”、“工作中和他人比什么”等问题,与大学生“村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引导和帮助今年选聘的大学生踏上新的工作岗位。

    为在新形式下做好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西山区建立了《组织部长定期约谈大学生“村官”工作制度》,明确了约谈对象、约谈内容、约谈方式、约谈要求、约谈实施措施等内容,通过开展经常性谈心活动,定期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情况,引导大学生村官转变观念、摆正心态,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西山区实行区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分片结对联系各街道办事处大学生村官,各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分片结对联系社区大学生村官的办法,加强了对大学生“村官”的服务管理。

    而在昆明富民县,10月26日,也成立昆明市首个大学生村官协会,并在协会中建立党总支,创建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新模式,为大学生村官搭建提升自我、展示风采、干事创业的新平台。

    协会是一个以大学生“村官”为主体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首批会员有111人,主要是现任大学生村官和有村官经历的基层干部,同时,邀请县村官选聘工作领导小组、村官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加入协会。协会和党总支采取“村官为主、党会联动”的运行模式,把全县75名大学生村官拧成了“一股绳”。

    据悉,富民县大学生村官协会还承担起了指导大学生村官创业的作用,广泛吸纳热心支持大学生村官工作、立志创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入,组建大学生村官QQ群,举办联合创业策划交流会,培养懂技术、善管理、会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团队,建立起了一个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孵化基地。

昆明:把大学生村官拧成“一股绳”
江苏省泰州市广泛开展女大学生村官成才行动
山东枣庄大学生村官为农民维权挽回10万损失
山西立法扶持大学生村官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
浙江宁海县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可办停薪留职
图片新闻
欢迎订阅《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