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调查显示

“工资低”是新生代进城务工者换工作主因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9日   05 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李菲)“新生代进城务工者婚恋生活状况调查”8日在京发布。调查数据显示,新生代进城务工者多次变换工作的主要原因,排在前三位的是“工资比较低”“没有发展机会”和工作“会影响健康”。

    据介绍,本次调查中,被调查者平均进城务工时间为4.7年。六成在两个及以上城市务过工,八成换过工作,人均换工作3.35次,换工作最多的达20次。男性平均换工作3.76次,女性平均为2.93次,女性比男性相对稳定。

    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洪天慧同时发布了新生代进城务工者的就业及生活状况:

    ——进城务工原因,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出来打工有利于个人发展”“城里挣钱机会多”“出来打工能学点技术”。求发展、学技术、多挣钱是他们的主要选择。

    ——经济收入状况,被调查者平均月收入2147元,普遍超过务工省份最新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其中男性月均收入2364.9元,女性月均收入1968.1元,男性高于女性20.1%。90.6%的被调查者有节余,人均每年积蓄1.2万元。他们理想月收入为3827.6元。

    ——职业发展首选创业,被调查者职业发展意向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成为“创业者”“管理人员”“没想过”“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只有4.1%的被调查者计划“回乡当新农民”。

    据介绍,本次调查对象为在城市务工的农村户籍人口,年龄在20岁至31岁之间,平均年龄25.2岁;女性占54.8%,男性占45.2%。本次调查覆盖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10个省份的19个城市,共发放问卷3000份,回收有效问卷2517份,回收率为83.9%。

“看空”中国经济折射投机心理
“工资低”是新生代进城务工者换工作主因
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能否有明确说法
昆明官渡:被征地农民失地不失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