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央文献研究室青年学者走基层——

提高国情认知的水平

小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9日   06 版)

    为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近日,中央文献研究室青年学者赴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五里庙村,开展“走基层、知民情、转作风”的主题调研活动。

    据介绍,五里庙村是中央文献研究室于2010年11月在基层设立的首个“创先争优活动党员联系点”,旨在引导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不断增强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自觉服务最基层人民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本次调研以召开镇村两级座谈会和入户访谈为主,目的是了解基层农村的基本情况,包括镇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镇政权建设和村民自治建设,镇村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农村农户家庭基本情况等,重点是考察基层农村的社会管理情况。

    在五里庙村,中央文献研究室的青年学者分组与村支书、村民聊起了村子的历史沿革,详细询问了农家的生活收支情况、经济生产情况、“新农合”情况、养老情况以及农民对建设新农居有什么意见或建议、村里开展社会主义理想道德教育情况、村民利益诉求渠道和纠纷协调机制的建立情况,等等。

    平谷区委书记邱水平、区长张吉福等同志与青年学者进行座谈。他们高度肯定了文献研究室通过建立“创先争优活动党员联系点”、组织青年学者“走基层、知民情、转作风”的做法。青年学者表示,作为文献研究室的青年党员不能忘本,不能忘记老百姓。要通过建立党员联系点,为人民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董宏向文献研究室青年学者提出号召,要把五里庙村作为党建带团建的基地,作为提高文献研究室青年党员国情认知水平的基地,作为提高青年党员思想境界、实现知识分子自我提高的平台。青年学者只有始终心系人民,情牵百姓,才能健康成长、大有作为。

    这次调研活动,开阔了青年学者的视野,使大家感悟了为人民服务的真谛,增进了与农民和基层干部的感情,增强了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本领,对促进机关作风建设大有帮助。

市场的逻辑之外
重新感悟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国考,为国而考有多少
提高国情认知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