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道德坐标

爱心夫妻帮宝贝回家

本报记者 吴晓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9日   04 版)

    为了给那些与亲人失散的孩子铺一条回家的路,一对夫妻从爱心和责任出发,通过“宝贝回家寻子网”创下一个传奇:4年内,已经有200多个走失、被拐的孩子在他们以及志愿者的爱心接力下重回父母怀抱,而那些因失去孩子而支离破碎的家庭,也因此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2007年4月30日,由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教授秦艳友及其爱人张宝艳自费创办的“宝贝回家寻子网”正式开通,这是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针对被拐、流浪乞讨儿童的公益寻人网站。

    “记得很早以前,我们看过一本《超越谋杀的罪恶》的书,讲的就是拐卖儿童的。那些被撕裂的亲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想到几个月后,我们3岁的儿子就差点儿走失了。那天,外公领着他逛商场走散了。就在我们发疯般地寻找时,孩子凭着记忆走回了家。”秦艳友说。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体会过儿子差点走失的心急如焚,秦艳友夫妻俩从此特别关注被拐儿童。2007年4月,已经是通化师范学院网络中心主任的秦艳友利用自己的专业,自费创办了“宝贝回家寻子网”,专门帮助被拐卖、被遗弃、走失的、流浪乞讨儿童回家。

    “宝贝回家”第一个成功案例发生在2007年6月24日。当时“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内蒙古警察学院学生郭俊在街上搜寻乞讨儿童时,发现一个可疑的老头带着一个小男孩乞讨,经审查得知,孩子是老头十几天前从甘肃拐来的。后来,孩子被警方送回亲人的身边。

    为了全身心地投入网站管理,“宝贝回家寻子网”一开通,张宝艳就辞掉工作,成了一名全职志愿者。由于是公益网站,在网站运行前两年,夫妻俩拒绝了所有好心人和爱心企业的赞助。被拐儿童治疗救助费、上网费、电话费,几乎耗尽了他们所有的积蓄。

    4年来,仅网站维护就投入了8万余元。夫妻俩先后60余次南下北上,奔赴解救孩子的现场,安慰孩子,并为残疾孩子募集救助善款。2008年1月,张宝艳夫妇在通化注册了民间公益组织“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目前,该协会已跻身国内最具公信力及影响力的公益组织之列,现有志愿者3万多名,遍布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瑞士、荷兰、日本等国家。网站已成了孩子找家、父母寻子的平台。

    2008年,在全国各地推荐的数千名参评者中,张宝艳夫妇以总票第一的优势成功入选由46家网络媒体举办的“中国网络媒体感动中国人物”;2009年,他们被评为“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张宝艳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成功当选为“中国十大法治人物”。

    随着网站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仅靠张宝艳夫妻俩的力量无法再维持下去了。从2008年年底开始,“宝贝回家寻子网”开始接受社会捐赠,但捐赠收入与支出都在网上公示,同时他们还请会计事务所对账目进行审计,做到一切透明。

    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的推动下,社会对失踪儿童的关注度得到了极大提升。2009年3月,“宝贝回家”针对被拐及流浪乞讨儿童现状的调查报告及相关建议,以社情民意形式递交到全国两会。张宝艳提出的“关于建立打击拐卖儿童DNA数据库的建议”得到公安部采纳,DNA数据库为侦破案件、帮被拐儿童准确找到亲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4年来,张宝艳和志愿者们帮助家长寻子女、孩子找父母成功的事例已达215个。这个数字仍在不断被刷新,看到孩子扑到父母怀里亲人团聚的一幕幕,张宝艳夫妇觉得自己无论付出多少苦累都值得。

    “夜深了宝贝你怕不怕黑,天冷了宝贝你在哪里睡,你的脸上是否挂着无助的泪,没有你我的心已碎……”打开“宝贝回家寻子网”,一首名为《别让妈妈的世界泪雨飞》的歌曲同时响起,催人泪下。

    为被拐及被遗弃的孩子找到亲人后,“宝贝回家”还对他们以后的生活进行跟踪。“如今,志愿者们不分昼夜地奔忙着。为了让这些迷失的孩子,都能走上温暖的回家路,无论多苦多难,我们都要坚定地走下去……”在张宝艳看来,打拐仅是末端治理,更希望相关部门能从源头上遏制相关犯罪。

    他们的理想是,让所有的宝贝都能在父母怀抱里幸福成长。

宁夏西吉县:支教生微博募来三千件冬衣
1500名先心病患儿免费做手术
第三届中国湖泊休闲节荣获中国休闲创新奖
色彩专家为女大学生就业支招
父母卧病在床 四岁女童持家
广元:官民互信创还贷纪录
爱心夫妻帮宝贝回家
农家书屋如何走得更远
成功路上有痛苦,才会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