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励志教育在线访谈启动

成功路上有痛苦,才会有幸福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9日   04 版)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记者黄丹羽)今天下午两点,3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青年齐聚中青在线直播室,透过镜头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史,并通过微博平台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这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中国青年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人人网等单位承办的“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励志教育在线访谈现场。自12月8日起,每周都将有3位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青年做客中青在线直播室,与网友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成长故事。

    本期嘉宾是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王秀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十二所制导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工程师巩庆海。

    当今社会对于青年人来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这样的大环境让许多年轻人在“大城市生活成本高、压力大”和“中小城市发展慢机会少”二者间徘徊不定。“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你抓住机遇都会取得成功。”刘庆峰毕业时选择留在合肥,依托中科大的平台创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留在中小城市创业,一样可以大有作为。

    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王秀杰同样对这个问题有所感触。“现在我的很多学生和助手,确实面临住房、事业等方面的一些压力。”王秀杰认为,年轻人面临的压力是随着时代的不同而改变的,关键在于如何定位,要把这些压力变成一种理想。“不管在什么条件下,如果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能坚持走下去,应该可以开拓出自己的一方天地”。

    年轻的王秀杰27岁学成归国,当上了“博导”。外界的舆论让她对“压力”这个话题格外有发言权。“压力让我在心理上更加成熟了。现在当我面对很多事时,我可以很坦然地接受。”王秀杰很“感激那些关注和质疑”,因为有了压力,才有了想用行动证明给大家看的动力。

    3位嘉宾中年纪最轻的巩庆海是“80后”,他从2006年开始参与载人航天研究工作,神七、神八升空时,他就在指挥大厅现场。“现在中国的航天领域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普遍比国外年轻10岁。说明现在中国科技发展,青年慢慢从生力军变为了主力军。”巩庆海说,“伟大是熬出来的。”

    “每个年轻人就要知道,其实根本不存在一件事情从头到尾你都会很快乐地去做,有幸从事一项很有方向的工作,你自己又很喜欢,那已经很不错了,在取得成功的过程中你还会有一定的痛苦。是80%痛苦+20%幸福才成为一个幸福的事业。”刘庆峰这样告诫青年人。

    “您创业的最大感受是什么”、“有压力了怎么办”、“长期这样紧张工作,会不会担心自己得了强迫症”……五花八门的问题让一个半小时的访谈洋溢着热烈而轻松的气氛,访谈结束后几个小时,微博墙上的提问还在不断刷新。“意犹未尽”是许多网友共同的感受。

    本期访谈由中国青年报记者、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刘畅担任主持。

    视频访谈完整图文直播见中青在线(http://www.cyol.net)

宁夏西吉县:支教生微博募来三千件冬衣
1500名先心病患儿免费做手术
第三届中国湖泊休闲节荣获中国休闲创新奖
色彩专家为女大学生就业支招
父母卧病在床 四岁女童持家
广元:官民互信创还贷纪录
爱心夫妻帮宝贝回家
农家书屋如何走得更远
成功路上有痛苦,才会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