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普京:会让俄罗斯人看到“新版普京”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0日   04 版)

    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刚刚结束,示威群众抗议“选举舞弊”的呼喊声还在莫斯科等地街头回响,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政府总理普京12月7日就亲自前往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交了竞选下届总统的所有材料和文件。不出意外,10个工作日后他将接到中选会同意其参选的资格证书,正式成为第一个参加2012年俄总统竞选的候选人。

    杜马选举结果对普京不是好兆头

    俄罗斯政治评论家亚历山大·齐普科说,本次杜马选举毫无意外,当前的结果对统一俄罗斯党来说已算很好。在统俄党支持率下滑的情况下,保住杜马绝对多数地位实属不易。但现实结果却令普京非常失望,统俄党虽然保住在新杜马中第一大党地位,但支持率大幅下滑甚至未能过半,这对欲借杜马选举“东风”重返总统宝座的普京而言并不是好兆头。

    根据俄联邦国家杜马选举委员会12月6日公布的统计结果,在已经清点的96%的选票中,执政党统俄党得票率为49.42%,将获得国家杜马450个议席中的238席。而在上届杜马选举中,统俄党得票率为64.3%,获得315席。这意味着统俄党只赢得新杜马简单多数议席而将失去宪法多数,可在没有其他政党参与的情况下通过大部分法案,但像修改杜马和总统任期等需要2/3以上议席支持才能通过的重大法案,统俄党将不得不与其他政党进行合作。

    此次选举还显示统俄党影响力正在下降,尤其是在大城市和工业中心。根据俄联邦国家杜马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统俄党在大多数地区的得票率未超过50%,甚至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一些大城市出现了中产阶级的抗议性投票。这反映了中产阶级对普京强人政治和“梅普组合”的审美疲劳,以及对普京强势操作回归的反感。此外,统俄党在近10年来一直占据优势的堪察加、楚科奇和雅库特等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的支持率骤降,楚科奇从2007年的74%降至53%,雅库特降至34%,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降至37%。俄中选会甚至因此推迟宣布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几个地区的选举结果。

    普京认真思考如何重拾民心

    俄分析人士称,俄罗斯人对政治腐败、物价高涨、贫富悬殊加大等社会问题的不满和愤怒情绪日趋严重,特别是中产阶级崛起及网络批评的增多,让普京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越来越多的的俄罗斯人开始厌倦统俄党统治的俄罗斯政治生活。统俄党支持率的大幅下降是俄罗斯民众给普京发出的明确信号:“你不那么受欢迎了!俄罗斯社会已发生巨大变化,如果你不改变我们还有别的选择。”俄政治评论家亚历山大·齐普科说,此次选举透露出俄民众不只是对当权者不信任,更深层次的是对现存政治体制的不满。

    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主席康斯坦丁·西蒙诺夫认为,由于统俄党候选人在总统选举中的得票率总是高于该党在杜马选举中的得票率,因此,普京在2012年3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胜出并没有悬念。但此次杜马选举显示出一个明显趋势,主张社会公正的俄罗斯共产党和公正俄罗斯党等“左翼政党”取得佳绩,在新一届杜马中的地位得到加强。这要求普京和统俄党在总统选举前要顺应民意、作出改变、重振民众信心。俄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列米佐夫说,政权党一直向民众表态说将在各地区创造2000万个新工作岗位,但民众并不相信,也未看到这些承诺实现的可能性,但如果统俄党开始履行这些承诺,它的支持率必然会回升。

    普京12月6日表示:“当前经济萎靡,社会问题增多,统俄党在杜马选举中所获议席少于以往是正常的,也是符合现实的。”普京承诺,明年3月总统选举结束后,俄联邦中央和地方政府将进行人事变动。俄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列米佐夫说,早就预料统俄党在人事方面会有所变动,而现在正是时候,杜马选举不利为普京提供了契机。俄分析人士称,俄政权内部已传出普京将用维亚切斯拉夫·沃罗金取代鲍利斯·格雷兹洛夫出任杜马主席的风声。

    当党内成员问及总统选举后会以“新普京”还是“老普京”身份入主克宫时,普京表示,自己将“顺应现代化的社会需求”。俄政府发言人佩斯科夫随后表示,普京会拿出新观点和新方案,会让俄罗斯人看到“全新版的普京”。

    压力重重恐令改革难短期见效

    分析人士指出,普京当政以来,俄政治经济大权重新分配,逐渐由苏联解体形成的旧寡头向新官僚转移,形成了新的既得利益集团。联邦中央政府各部门首长同时兼任大企业董事长,州等地方首长也集各项权力于一身,缺乏制约,特别是他们作为统俄党党员得到了该党提供的天然保护网,反对党和民众的声音显得无足轻重。普京要顺应民意,首先要从内部将一些投机分子清除出去,并允许反对派更广泛地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化解民众对现政权腐败、裙带政治的指责,让中产阶级看到国家政治是开放和透明的。目前看,“要让这些当权者放弃手中的权力,哪怕是一点点,都非常困难,并很可能加剧政权内部斗争”。

    俄一般民众现在关注的焦点,是高物价、高失业率等社会问题,但普京要解决这些问题并非易事,因为这都需要钱。俄经济对石油天然气出口依赖严重,普京当政多年来一直提出要转变单一经济结构,但效果不佳。目前,俄还未从金融危机走出,俄财政回旋余地有限。

    伦敦复兴资本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罗伯逊12月4日说,俄政府将面临艰巨的任务,因为保持良好的负债率需要在中期减少开支和养老金。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安本资产管理公司称,59岁的普京要确保明年3月当选总统,很可能投入更多资金吸引选民,而这与俄罗斯当前需要紧缩财政以应对欧债危机背道而驰。

    本报莫斯科12月9日电

普京:会让俄罗斯人看到“新版普京”
珍珠港事件七十年 美国的敌友已转换
珍珠港事件70周年纪念凸显美日微妙关系
美国用“十万强”计划力促美国学生留学中国
叙利亚局势有缓?
阿根廷要在本世纪收回马岛
美国州长卖官获刑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枪击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