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珍珠港事件70周年纪念凸显美日微妙关系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0日   04 版)

    12月7日是日军偷袭珍珠港事件70周年纪念日,美国为此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总统奥巴马和国防部长帕内塔在讲话中,均侧重于向参战和阵亡的将士致敬,重笔宣扬国家精神,却对当时敌人的侵略行为轻描淡写。从中可以看出当前美国对加强与日本关系的顾忌。日本国内的舆论则是悔声一片,反思、总结教训,更有人拿福岛核电站事故与此事件相类比,呼吁政府以史为鉴,不要刚愎自用,妥善处理好核电站问题。

    回顾70年前的珍珠港一战,日本国内舆论自我反省、悔声一片。首相野田佳彦8日在参院外交防卫委员会议上就珍珠港事件70周年表示:“袭击不仅使战斗人员,还使包括冲绳、广岛、长崎在内的众多非战斗人员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日本必须在反省的基础上,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每日新闻》评论称,日本袭击珍珠港事件成为引发太平洋战争的导火索,此后3年零8个月的战争,让日本付出了惨痛代价,战争遗留问题延续至今。

    首先,日美当年的开战给战后日本安保体制带来决定性影响。冲绳被美军占领,即使1972年返还日本后,这里仍存在美军基地,承受着沉重负担。以普天间机场问题为代表的冲绳美军基地问题,根源就在于此。加上1995年的美军强奸冲绳少女事件等,都是珍珠港事件导致的恶果。评论建议野田政权以及所有政治家,应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冲绳的战时、战后历史,努力获得当地民众理解,解决好美军基地问题。

    其次,战败使日本的国家结构以及坐标轴发生变化。日美签订安保条约,在美国的军事庇护下,日本的经济虽然飞速发展,但东西方冷战格局的瓦解、全球一体化进程以及新兴国家的发展,使日本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增加了尴尬和不透明性。

    评论认为,太平洋战争以日美两国争夺中国、东南亚市场及资源为背景,故应以此为鉴,日、美、中、印等国家应该共同创造一种不使任何一方受孤立的贸易体制,维持亚太地区和平。

    另有日本媒体指出,当年日本国策制定者独断专行,战时只收集对自己行动有利的情报,结果导致苏联参战、美国对日禁运石油等意想不到的结果,导致自己被逼入穷途末路,而避战的声音完全被国策决定者所视而不见。联系到今年发生的福岛核电站事故,说明政府把发展核能作为国策,完全没有听进去关于核电站危险性的不同声音。为此,这些媒体呼吁政府应以史为鉴,在今后的决策中不要刚愎自用、一意孤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胡继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此次偷袭珍珠港70周年纪念活动中,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与总统奥巴马的发言一致,不提及日本,这比较反常。美国现在的战略是拉紧与亚太盟国之间的同盟关系。为避免刺激日本,在发言中说得比较客气。可以看出当前美国与日本的关系比较微妙,美国对加强美日同盟关系的意愿、立场还是很明确的。”

    “对于野田政权来说,处理内政是第一要务。在外交方面,加强日美关系也是头等大事。此前鸠山政权的一系列决策曾让日美同盟关系出现动摇,现在已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挽回。” 胡继平说。 

    胡继平还指出:“此外,日本国内也有保守意见认为,珍珠港事件是美国的一个阴谋。但无论如何,这种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将责任推给别人的想法是十分危险的。”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普京:会让俄罗斯人看到“新版普京”
珍珠港事件七十年 美国的敌友已转换
珍珠港事件70周年纪念凸显美日微妙关系
美国用“十万强”计划力促美国学生留学中国
叙利亚局势有缓?
阿根廷要在本世纪收回马岛
美国州长卖官获刑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枪击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