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启动

湄公河国际航运水道全面恢复通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1日   01 版)

    12月10日,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船从西双版纳关累港出发。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何春中)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航仪式10日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举行。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首航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合作机制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湄公河国际航道航运全面恢复。

    上午10时30分,随着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起航出发的命令,5艘联合巡逻执法船解缆起航。全副武装的中国公安边防警察,站立在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53901、53903等艇上,与其他国家执法船一起,从云南关累口岸出发,开始执行联合巡逻执法任务,10艘商船跟随联合巡逻执法船一同起航出发。

    出席仪式的中老缅泰四国执法安全部门负责人表示,维护湄公河流域的安全稳定是四国的共同愿望,也是四国的共同责任。

    按照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依据有关联合声明和会议纪要,在中国关累港设立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指挥部,在老挝、缅甸、泰国分设联络点,及时交流情报信息,组织协调各方行动。

    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巡逻执法工作的是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他们将与老挝、缅甸、泰国执法部门共同开展联合巡逻执法。水上支队组建后,进行了一个月的有针对性的严格训练,做好了执行联合巡逻执法任务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四国执法船将采取全线巡逻、定点待机、随机巡航、伴随护航等联合巡逻方式,对限定巡逻水域组织开展巡逻,共同组织实施联合行动,使湄公河真正成为“安全、和平、友好”的国际黄金水道。

    湄公河是我国全面加强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纽带,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重要的运输通道之一,2001年开始通航。但是近年来,湄公河水域走私毒品、武器弹药等犯罪活动日益突出,船舶遇袭事件频发。10月5日,中国两艘货船在湄公河水域遭武装人员袭击,13名中国船员遇害。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尽快查明案情,缉拿凶手,保护我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公安部派出高级公安代表团赴泰国开展案件调查工作。目前,案件已基本查明,泰国检察机关已介入此案。

    中国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老缅泰四国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联合巡逻执法合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建立四国执法安全合作长效机制,切实打击犯罪,更好地维护湄公河流域社会治安秩序。

    根据湄公河实际航行条件,夜间不能通航,17时许,船队开始陆续停靠老挝班相果码头。11日上午将继续前行。

让创业梦想早一天照进现实
科学大师是怎样炼成的
聚焦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十大焦点
爱心夫妻四年让两百多孩子回家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启动
2015年湖北中职生上大学须参加“技能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