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杜鹏飞:因为梦想 坚持“北漂”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3日   01 版)

    杜鹏飞·微寄语

    希望像我一样还走在奋斗路上的青年朋友们,无论路上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勇于面对、敢于承担。因为我相信:“天道酬勤”。

    杜鹏飞的手机里存满了女儿的照片。提到女儿,这个高大的内蒙古男人脸上流露出浓浓的温情:“孩子一岁多了,只见过我三次。”

    在北京东四环某单位二层宿舍楼里,有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间,是杜鹏飞住了近5年的“蜗居”。去年,杜鹏飞结婚了。由于工作太忙,加之条件有限,婚后不久,杜鹏飞就把怀孕的妻子送回老家。用现在流行的话说,两人过起了“双城生活”。

    不久后,女儿出生了。家里有老人照顾,妻子和女儿就留在了老家。“我也想家,想亲人。”杜鹏飞说,“平时最开心的事就是收到女儿最新的照片,总会看很久,然后一个人傻乐。”当问到他是否后悔来北京,他沉吟片刻,一字一顿地回答:“我彷徨过,但是从来没有后悔过。”

    1983年冬天,杜鹏飞出生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靠种地为生。10岁那年,为了让杜鹏飞和妹妹接受更好的教育,父母一咬牙,把家搬到了城里。

    小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但母亲还是努力让杜鹏飞和妹妹过得和别人家孩子一样好。“看人家小孩吃雪糕,妈妈也会给我们买。她说不能让我们觉得自己不如人家。”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杜鹏飞从小就养成自立、乐观的性格。

    高中毕业时,一向成绩优秀、得过不少奖状和各种证书的杜鹏飞却决定放弃高考,外出打工。“当时父母并不赞成,但我是哥哥,有义务和他们一起供妹妹读书。”这个艰难的决定让从小就很少流泪的杜鹏飞偷偷哭了好多次,但他最终还是说服了父母,和许多年轻人一起,挤上了“北漂”的独木桥。

    没想到,刚到北京,杜鹏飞就被一家“皮包公司”骗去了身上仅有的100元钱。好在有高中同学在北京读书,杜鹏飞不至于流离失所,并且,他很快就在一家餐饮企业谋得了一份消防中控的工作。杜鹏飞并不满足于这种不需要学历的基层工作。为了提升自己,他买来课本报名参加自考。可惜就在这时,他突然被派往天津。由于报名和考试必须在同一地点进行,他的自考计划宣告夭折。

    杜鹏飞没有想到,在天津工作的经历会以另一种方式改写他的人生轨迹。在这里,他接触到红星美凯龙,并渐渐对这家企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餐饮业的工作环境比较艰苦,而且毕竟发展上受限制。”

    杜鹏飞觉得,红星美凯龙的发展前景很好,能为自己提供更大的舞台。恰逢红星美凯龙北京东四环店筹备开业,杜鹏飞抓住了这个机会,加入红星美凯龙,成为一名安全员。

    开业前,杜鹏飞的主要工作是对商户的装修进度进行跟踪把关,以及熟悉商场消防设备的位置,掌握使用方法。2006年10月,商场正式开业一个月后,杜鹏飞被调到停车场工作。冬天的北京寒风凛冽,他每天要在户外站上将近12个小时,冷得受不了。“还要不要坚持下去?”杜鹏飞在心里打了问号,但他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现在,回首当停车场管理员的半年,杜鹏飞觉得很难得:“年轻人多吃些苦没有坏处。”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杜鹏飞还时刻要求自己多学、多看。在日常工作中,他时常有机会陪楼层经理去巡视,有心的杜鹏飞便暗地里学起了楼层经理的工作方法和管理知识。2008年1月,得益于红星美凯龙完善的内部人才培养机制,杜鹏飞参加了一次企业内部竞聘,成功地调入建材部,升职为楼层经理。从此,他的职责范围囊括7000多平方米、40多家商户的日常管理及招商工作,这个“干事儿干脆痛快,特别豪爽”的年轻人也受到同事、商户的一致褒扬。

    “其实,选择‘北漂’这条路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经历更多的挫折。解决这些问题唯一的方法是就是面对、坚持。”现在,杜鹏飞正准备参加学历升级考试,让自己更有竞争力,以便在职业发展上获得更多机会。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把父母、妻子、孩子都接到北京来。”杜鹏飞说,“给自己一个梦想,向着梦想去努力,我相信梦想总有一天能够实现。”

广东近万名农民工圆梦大学
聊出真问题 谈出真实效
“我们就是你的腿”
江苏丰县一校车侧翻坠河
汪宏坤:敢于做梦 终成老板
罗雪琴:蝶变路上 永不言弃
杜鹏飞:因为梦想 坚持“北漂”
北京三大“地王”命运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