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丹东消防宣传用活“五字真经”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4日   07 版)

    丹东消防支队在鸭绿江大厦举行演练

    长期以来,辽宁省丹东市消防部门立足“重”字、围绕“实”字、突出“量”字、落实“新”字、借助“巧”字,不断拓展宣传形式,强化宣传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立足“重”字,强化意识。支队党委主要领导在经过深入实际,广泛调研论证后,先后6次组织召开消防宣传工作协调会,制定出“着眼长远、打牢基础、注重实效、营造氛围”的工作目标。提请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报道安排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五大”活动新闻宣传工作的紧急通知》等3个指令性文件。同时,丹东市多家单位也积极部署安排,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对消防工作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宣传教育力度、深度、广度和参与度前所未有。

    二是围绕“实”字,巩固成果。支队与辽宁金海集团联合印制了1万册图文并茂的《消防宣传手册》免费发放到各业主和员工手中,使其深刻吸取国内外外墙保温材料、高层住宅和各类火灾教训,掌握各类火灾逃生常识,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抗御火灾综合能力。支队先后集纳了社会LED电子屏消防宣传阵地127个,不间断播放实用性消防安全提示字幕。与丹东联通公司联合举办了“消防联通杯”百题知识有奖测答活动,众多社会各类人员参与了活动。率先在《丹东消防公共服务信息网》上制作了《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一键链接系统,极大地拓展了消防宣传普及面,并在丹东多家媒体定期播报和刊发消防安全常识,极大地延伸了消防宣传工作的触角。

    三是突出“量”字,扩大范围。支队借助“春防”、“政务公开日”、“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月”等各种宣传途径,不失时机地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先后展出消防展板,发放各类宣传单,赠送各类家庭消防宣传手册、消防手提袋等。支队与市教育局协调,及时下发了《关于暑期集中开展全市中小学生参观消防科普基地强化消防常识的通知》,组织中小学生分批次地开展消防常识普及活动。全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消防宣传教育目标,使全市师生普遍受到了一次消防安全教育。

    四是落实“新”字,拓展形式。支队组织编写了“消防版拍手童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新颖的娱乐形式,使小朋友在游戏中就能熟知火灾的危害性和防火常识。与新闻、出版、民政、妇联、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加强合作,组织群众参观消防队站,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这个平台,先后组织社区群众、外来务工人员、中小学生、企业员工达6万余人,分批次地进行大屏幕灭火系统、119报警体验系统十二大项实地体验活动。同时,支队借力“2011第五届丹东鸭绿江万人徒步节”,组织辽宁机电学院消防志愿者分队大学生“搭车”宣传,为沿街的商家、市民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

    五是借助“巧”字,填补偏远。支队针对农村消防安全基础差、底子薄等特点,巧借“文化、科技、法律”三下乡活动,全面启动了“百乡千村学消防”工程,消防监督人员积极深入全市对防火主管人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授,并通过发放农村防火宣传资料、举行消防知识有奖问答、农村防火万人签名仪式、消防犬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直观地开展消防宣传活动,从而取得“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实际效果。

    (孙兆欣)

关于国泰医院的复议决定多处不合法
国泰医院称因装修暂停营业
我们是尊重事实的
7名重庆农民工讨薪反遭残忍殴打
丹东消防宣传用活“五字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