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控”成“汉语盘点2011”年度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5日   11 版)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桂杰)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1”评选结果于12月14日在商务印书馆揭晓。通过200万名网民的开放式推荐和网络投票选举,今年评选出来的2011年国内年度字为“控”,国内年度词为“伤不起”,国际年度字为“债”,国际年度词为“欧债危机”。

    专家组在解读“控”时指出,有涨就有控,有涨就需控。政府努力调控房价物价,百姓盼望政府能够控制得好控制得住。同时,还产生了一系列的“××控”,用以指称对某事某物偏爱、着迷或是受控之人。2011年“控”字广为流行,具有更为轻盈的意义空间和更为斑斓的语言景观。除了“控”以外,同时进入前十名的字还有“信、涨、德、限、微、亲、祸、萌、宅”。

    已列入十大新词语的“伤不起”,最终以高票当选年度国内词,则充分反映了网民和媒体对这个词的高度认同。“×××,你伤不起!”这近似咆哮的语言,既承载了全民娱乐时代中个人近乎无厘头的情绪化表达,更展示了国人由于种种不如意而变得日益敏感的情绪和脆弱的神经。“伤不起”的遍地开花,既是当事人伤痕赤裸的展示,也是对社会公平、公正的呼唤。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在点评中说,在全球化时代,国际和国内很难分清楚,在年度国际字、国际词评选中,中国人对债和欧债危机最感兴趣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社会一体化的认识在深化。欧元的发行是人类跨国家伟大梦想的重要一步,发行欧元是国家主权某种程度的让步,但没有控制发行量必然会产生危机。能不能渡过这一关,关系到人类的命运。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主任吴英成教授在发言中说:网语“控”、“伤不起”入选年度国内字说明中国在使用词汇上比以前更大胆更开放了。当前,汉语走向国际化,世界都在学汉语,为了便于外国人在学汉语的过程中更容易理解新字新词,语言研究单位应该及时出版新字新词辞典以方便外国人查阅和使用。此次入选的字词很多来自微博和网络,中国青年报原副社长谢湘女士在点评时说:“世界真小,微博真大。在参与社会活动中,青年无疑是最有创造性的。用这样的评选来记录一年无疑是有意义的。”

    教育部语信司司长李宇明说,语言是一面镜子,可以映射世界,语言是一把尺子,能够丈量世道人心,评选就是用词语来观察世界,来丈量世道人心,用伟大的汉语和汉字表达大家独有的感受。“通过评选让国人更加热爱母语、尊重母语,并且学好母语、用好母语,使我们精神文化的根更扎实。”

    除了“伤不起”,年度新词语还有“起云剂、虎妈、政务微博、北京精神、走转改、微电影、加名税、淘宝体、云电影。”

“控”成“汉语盘点2011”年度字
电影“被贺岁”是否源于过度竞争
官员也要“过年关”
我国缺少养老护理人才
贺兰山下寻梦人
中国电影票房注水现象严重
《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开征求意见
佳木斯市综合执法救援服务队“上岗执勤”
北京警方成立便衣侦查总队打击街头两抢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