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监管无力,政令只能落得“一地鸡毛”

惠铭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5日   02 版)

    今年4月至11月期间,北京、重庆、上海、深圳4个中心城市的大学师生合作完成了一份4个城市建筑工人生存状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有75.6%的受调查建筑工人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专家称无劳动合同成为讨薪难首要原因。(《中国青年报》12月13日)

    这份由大学师生完成的调查报告,虽然不是来自官方,但仅凭公众朴素的感情,恐怕也会先入为主,认定其权威性不逊色于官方提供的数字。

    75%的建筑工人无劳动合同,这样的调查报告太蹊跷了!因为早在2005年,原建设部印发《关于建立和完善劳务分包制度发展建筑劳务企业的意见》指出,从2005年7月1日起,用3年时间取消“包工头”,在全国建立基本规范的建筑劳务分包制度。按规定,到2008年,全国的“包工头”必须退市,施工方必须按照劳动法规与建筑工人签订劳动合同。现在已是2011年,“包工头”为何还不退市?建筑工人无劳动合同现象咋还没绝迹?

    再说工资发放方式,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早在2004年明确规定,“企业应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发放给‘包工头’或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但是,现在的建筑工人为何还是跟着“包工头”的屁股要“狗肉账”?

    农民工讨薪难,不是难在一年两年,为了遏制欠薪和讨薪难现象,多年来,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出台的予以规范的政策,不可谓不详尽,比如,规定签订劳动合同、按月发放薪酬、工资直接发给农民工本人等,但这些利好的“政令”出笼已N年,缘何还HOLD不住欠薪?75%建筑工人无劳动合同的事实告诉我们:出台的诸多“政令”动辄沦为“鸡毛掸子”,在具体执行中被闲置、废弃,建筑工人讨薪,焉能不遭遇“一地鸡毛”?

    其实延伸一下,再看看整个建筑市场监管吧!一项工程从立项、规划、设计,再到施工管理、验收等,无论哪个环节,都建有完善的制度予以规范,譬如禁止肢解工程,严禁违法分包等等,假如各级建设主管部门,都能严格依照政策法律办事,何来那么多“豆腐渣”工程和欠薪现象?又怎么会频发安全事故?

    当然,还可以继续延伸,诸如“三公消费”治理、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药价虚高等问题之所以成为社会痼疾,我们总是习惯把“罪责”推诿给制度漏洞和法规的不完善,似乎,千错万错,都是制度设计缺陷和法规不完善的错,就是不去反省人之过错。制度、法规再好,也要人去严格执行和落实的,否则就是一纸空文。假如相关部门懒政惰政,总是拿着“政令”当“鸡毛掸”,折腾的结果只能是:市场监管无为,落上“一地鸡毛”。

    政令动辄沦为“鸡毛掸”,让市场落上“一地鸡毛”,根子在于现行的干部选拔任用和问责机制存有缺陷。时下,一些公务员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个样,缺乏严厉的问责机制,助长一些官员不作为现象的泛滥。比如,遏制建筑业欠薪的诸多“政令”被闲置,相关官员理应被严厉问责,如勒令辞职等。如此,欠薪的荒诞闹剧,还能没完没了地上演吗?

    与其每年春节前后搞“运动式”讨薪,还不如在平时严厉问责那些不作为、拿着“政令”当“鸡毛掸”的官员,能更有效地解决欠薪顽症。

“打捞城管”中的对话姿态弥足珍贵
监管无力,政令只能落得“一地鸡毛”
质疑大学教育可以,但不能走向反智
房贷政策松绑是银行社会责任的回归
咋总犯张冠李戴的低级错误
发展的目光还要关注到“人均”以下
微言快语
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