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围脖一周

亚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5日   12 版)

    春运全面推行网络售票

    在铁道部的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部长盛光祖表示,春运期间将首推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电子支付票款等新的售票方式。盛光祖强调,春运要实现以下变化:改进售票措施,严厉打击票贩,努力做到售票公平公正,改进服务。

    网友评:不管怎么说,推广互联网售票是值得期待的。每次去买火车票就纳闷,都什么年代了,连刷卡都不让,非得现金交易。

    2011中国农村通信消费调查

    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发布了关于农村消费者通信消费模式的一项调查。调查显示,在中国农村地区,固定电话的拥有率已经降至46%,手机的拥有率则上升至90%,家用电脑的拥有率为31%,同时有41%的被访者认为“随时随地连接互联网”很重要。

    寄语爱立信:农村是一片广阔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通用顶级域名扩容新机遇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域名变得严重紧缺,从2012年1月起,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将开始接受新通用顶级域名的申请,这意味着,全球企业、政府和社区将可以申请推出和运营自己选择的通用顶级域名。现有的.com、.net等24个通用顶级域名将很快增长至数百个。微博、苹果、宠物……一切皆有可能。

    不过,通用顶级域名的花费也不少。据ICANN总裁介绍,申请运营通用顶级域名前期申请处理费用是18.5万美元,授予域名后每年最低费用是2.5万美元,这还不包括其他营运费用。

    看电脑还是看电视

    最近有调查说,北京地区每晚百户电视开机率是38%,也就是说,100家里只有38家在看电视。3年前这一数字是75%。与之相对应的调查显示:全国电视收视率每年下降13%,而网络视频收视率以每年300%到400%的速度增长。

    一位美女电视剧作者评论该微博:我家电视基本都不开,除非看碟。网友回复该美女:那您还写那么多电视剧干吗?

    电子商务的冷与热

    《2011年第三季度电子商务研究报告》称,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各国增强经济竞争实力,赢得全球资源配置优势的有效手段。商务部官员表示,商务部电子商务司正在起草网络购物管理条例,将报到国务院法制办,并向社会征询意见。据悉,该条例将对物流监管等进行详细的规定,争取列入明年的立法计划,网络购物从此可以有法可依。

    一边是大势所趋前景看好,一边是营销成本不断攀高价格战越来越激烈,电子商务的远景与现实真是冰火两重天。

    薛蛮子:个人品牌大于公司品牌

    IT风投人士薛蛮子称,在微传播时代,个人品牌远远大于公司品牌。如果今天马云再做一个淘宝,叫阿里巴巴还是巴巴阿里无所谓,只要是马云的公司、李彦宏的公司,他们自身的品牌,在群众眼里远远大于公司。每个企业人应该重视怎么利用自己的声音,怎么用真实本色的自己感动13亿中国人。

    这算是中国特色还是互联网特色?

    苹果的下一步:3D感测和绝佳音质

    苹果不久前申请了两项专利:桌上型电脑用的3D光学感测系统能感测使用者手臂与手指的位置,从而实现3D手势输入的功能;提升手机音质的防噪技术可以大幅降低使用者所在的环境噪音,大幅提高语音输入的品质。这两项技术都与苹果未来重要发展策略相关。

    无论是技术开发者还是最终用户,大家的眼睛总是盯在苹果公司的一举一动上。这两天又有人在猜测iPad3的发布时间和iPhone5究竟采用何种技术了。

@普通网民,政务微博悄然走红
“天使”的目光投向大学校园
IT培训班进修火引争议
大学生搭建“公益小站”
公益和竞争
国企怎样才能带给民众好处
中移动60亿元首推TD-LTE
“智慧深圳”框架协议签署
蓝代斯克与联想战略合作
图片新闻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