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有人说:唐卡既是挂在墙上的历史和艺术,也是挂在墙上的“股票”——

到青海去看“唐卡”

马北北文并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6日   12 版)

    “第五届中国青海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参展唐卡

    青海同仁吾屯下寺

    这两年,青海的旅游火了,到了七八月,竟然出现机票及火车票一票难求。

    到青海旅游,大多国内旅游者都会选择去塔尔寺、青海湖、日月山、西部歌王王洛宾创作《在那遥远的地方》的原创地金银滩草原等。

    然而,海外游客到青海,一下飞机就直奔同仁县“热贡之旅”。“到了我们青海,一定要去黄南州看看热贡艺术。那里是中国热贡艺术的发源地。”黄南州原书记现省政协秘书长王化平对我说。

    王化平在担任青海黄南州书记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将青海“热贡艺术”申遗成功。2010年,青海的热贡艺术被纳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把“中国热贡艺术”文化品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从此以唐卡、堆绣为代表的黄南藏族自治州热贡艺术享誉海内外。

    在西宁,我恰好赶上“第五届中国青海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黄南州文化局热心推荐了热贡唐卡艺术及非遗的第四代传承人俄玛才旦大师为我作讲解。在此次艺术节上,俄玛才旦的作品“四壁”荣获了一等奖。

    热贡艺术是我国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流派,因发祥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境内隆务河畔的热贡(藏语“金色谷地”)而得名。主要包括唐卡、堆绣、雕塑、建筑彩画、图案、酥油花等多种艺术形式。

    数百年来,热贡人民都传承着从宗教寺院走出来的民间佛教绘塑艺术,其从艺人员之多,群体技艺之精湛,令人叹为观止。热贡艺人数百年来足迹遍及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内蒙古等国内各地和印度、尼泊尔、泰国、蒙古等国,给这些地方留下了众多精美艺术品。 

    看完唐卡展览,俄玛才旦大师约我一定要去他的家乡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吾屯下寺看看。

    同仁是汉代屯田、唐时吐蕃陈兵的战略要地。14世纪~15世纪,藏传佛教传入同仁地区。坐落在热贡隆务河畔的吾屯上庄和下庄、年都乎、郭麻日、尕赛日等自然村的藏、土族群众,顺应喇嘛教的兴起及寺院建筑的不断扩充和装饰,兴起了主要为宗教服务的绘画、雕塑、石刻等艺术。

    到17世纪中叶,这里已成为“人人会作画,家家以艺术为业”的画乡。2010年,这一地区从事热贡艺术制作的艺人近7000人,热贡艺术制作销售收入已达8300多万元。

    出生在同仁吾屯的俄玛才旦大师告诉我,他们这里男孩大多自幼就穿上红袈裟出家了,从出家那天开始便进入了宗教艺术的殿堂。他13岁开始学习绘制唐卡,除了跟父亲学习唐卡技艺外,还拜吾屯下寺著名唐卡大师老藏曲旦为师,20岁时他便可以独立绘制唐卡,22岁曾多次受邀到山西五台山绘制文殊菩萨,在甘肃拉卜楞寺大经堂绘制。

    边参观,大师边指给我看,他当年在吾屯下寺绘制的巨幅二十一度母、大威德金刚、八难绿度母壁画。

    “您画一张唐卡作品大约需要多长时间?”大师说,每一幅唐卡作品从最初的布面打底,用木胶和石膏粉打底,要反复8次,直到布面光滑平整达到绘制条件为止。然后用炭笔对绘制的内容进行缜密构思,一幅作品的线条底稿就要用7到10天左右,复杂的构图会花更长时间。

    大师说:“给作品上色的时间最为漫长,一般标准尺寸的作品要用七八个月到一年,复杂的作品要两三年。这就是真正精品唐卡一画难求,价格昂贵的原因。”

    如何区分唐卡作品精良?

    “一幅精致的唐卡作品,成败关键在开脸,就是绘制佛像的脸和五官。”大师说。另外,一幅好的唐卡作品,颜料和金粉的研磨也很关键。

    他的助理告诉我,才旦大师每幅作品的颜料都是用四代传承的老料,堪称化石级的颜料。凭着高超的绘画水平及对佛教艺术内涵的理解,每幅唐卡佛像的面容在大师的笔下都显得传神和灵动。他的唐卡作品曾多次获国内外大奖。2007年,他的作品“青海风光吉祥图”被北京人民大会堂青海厅收藏。

    俄玛才旦大师近20年收了近50个徒弟,还给徒弟发生活费。目前,已有四十几个徒弟可以自立门户了。

    相关链接

    关于唐卡

    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

    唐卡集历史、艺术及经济价值于一身。有人说:唐卡既是挂在墙上的历史和艺术,也是挂在墙上的“股票”。近年来,成为收藏界的新宠,价格一路飙升。

    在2002年香港一次拍卖会上,一件明永乐《刺绣红夜摩唐卡》以2912.651万港元成交,创当时亚洲刺绣工艺品最高价。

    在众多的唐卡种类中,“热贡唐卡”因其技艺独特、题材广泛、手法细腻、构图饱满、视野广阔、具有浓郁的民族和地方特色而在大量唐卡画派中算是名气最大,被称为 “我国民族绘画艺术宝库中的一朵艳丽的奇葩”。

梅斯的金戈铁马与浪漫情怀
到青海去看“唐卡”
邂逅古城
定制旅游
高端但不必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