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定制旅游
高端但不必高价

黄若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6日   12 版)

    在今年樱花盛开的时候,我曾经想一个人去韩国首尔看樱花、泡温泉、逛街购物。遍寻所有城市各家旅行社的韩国行程,全部都是韩国首尔-济州四飞五日游。想想看,加上出发和回来总共就5天的时间,还要有4次在机场候机,即便是飞机不出现任何延误,行程也是非常紧张,基本就是在疲于奔命之中匆匆看几眼而已。曾经有某个国际旅行社的出境部经理告诉我,那种欧洲七国十日游的线路,全世界就是在中国卖得最火,因为国人喜欢炫耀曾经去过哪些国家,只要去过就算是点到卯了,具体行程倒是不被关注。也正是基于这种需求,目前各家旅行社推出的产品,尤其是出境游产品,多数都是以走马观花为主。

    不过,根据旅游者的个性化需求,以旅游者为主导进行整体行程设计的定制旅游,正在悄然兴起,并且有越来越细分化的趋势。

    对于多数人来说,定制旅游还是个崭新的概念,它是随着自助游的兴起而出现的。它与自助游有相似之处,却不尽相同。两者的相似之处在于,行程都是旅游者说了算,摆脱了从前旅行社预先安排好的行程模式,更加随心所欲,自由自在,更加个性化,有充分的时间来享受旅行中的快乐。

    自助游适合有一定出行经验的人,自己设计线路,自己搜索攻略,自己安排旅途中的一切,自己承担所有的后果。当然,如果你平时旅游的经验并不丰富,对目的地的语言、风俗并不熟悉,全靠个人是很难完成整个行程的。而且相对来说,完成一次旅行所花费的精力过高,尽管可以在旅游体验上获得弥补,但很难长期保持。正因为如此,一些旅行社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开始介入定制旅游市场,游客也可以将主要的精力放在游玩上。

    鉴于目前购买定制旅游服务的大多数为社会精英阶层,国内基本都跑遍了,所以定制旅游以出境游为主,这个在各个开展定制旅游服务的旅行社及俱乐部的产品介绍中,都能够轻易感受到。因为他们面向的往往是那些对旅行不熟悉、对价格不敏感的人。奢华的行程,坐头等舱,住豪华的酒店,昂贵的价格似乎也成为其身份的象征。其实,这种只能称之为高价定制旅游,而不能称之为高端定制旅游。

    真正意义上的高端定制游,其核心价值并不在于追求奢华,而是让旅游者真正了解旅行的意义,获得想要的感受。

    如果定制旅游只是面向极小众的高价市场,运作成本过高的话,并不利于其持续发展。其实,这种消费方式,也可以尝试进入寻常百姓家。今年暑假,朋友带孩子去北京玩,不想去那些人满为患的景点,孩子也没啥兴趣,拜托我帮他们策划一下行程。我根据她和孩子的兴趣爱好,建议他们住在崇文门地铁站附近的酒店,就近可参观北京自然博物馆,可以去逛逛红桥市场,还可以带孩子去崇文门新世界的溜冰场玩耍纳凉。因为搭乘地铁方便,可以很方便地去中国科技馆,可以去看看“鸟巢”、“水立方”,还可以去簋街品尝美食。当然,搭地铁到东直门,还有公交车能够直达798艺术区,顺便到免费开放的中国电影博物馆转悠一下,感受世界最先进的巨幕影厅带来的震撼,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定制旅游一定要高价吗?当然不是。其实,体察需求,注重细节,度身定做,才是定制旅游真正的高明之处。

    今天收到一条短信,朋友问我今年去不去江西婺源过年?他告诉我,那里腊月开始宰年猪,家家户户轮流宴请“杀猪饭”;大年初一要吃粽子,又叫四方开,寓意四季发财、四方如意;从初一到十五,跳傩祈福,也是必不可少的节目;到了正月十五前后,各个村庄都会有盛大的灯会,百米长的板凳龙可谓十分之壮观!他是了解我的,因为我一直都慨叹城市里的年味越来越淡了,看来,现在可以定制一个热热闹闹、与众不同的龙年春节之旅了。

梅斯的金戈铁马与浪漫情怀
到青海去看“唐卡”
邂逅古城
定制旅游
高端但不必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