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寻访财政史 触摸财政魂

“薪火相传”点燃财政青年激情

本报记者 崔丽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8日   01 版)

    如果以前你问财政部80后的年轻人,新中国成立后共出了几位财政部长?或许有的年轻人回答不上来。现在,记录我国财政史风云的厚厚两大本《丰碑》、《传承》,成了财政部年轻人捧读的热门书,对这样的问题他们都能对答如流。

    财政部是国务院组成部门的一个老部门,在财政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中,一代代财政工作者在开创伟大事业的同时,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形成了兼具时代发展共性与鲜明财政工作特性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自2010年3月,财政部在全体党员特别是青年干部中广泛开展以“薪火相传 开拓创新”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这场历时近两年的活动中,财政部的年轻人寻访财政史,触摸财政魂,在“薪火相传”中追寻理想人生,继承、弘扬财政优良传统。用财政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曲永兰的话说,“这是一场触及财政青年灵魂的精神之旅”。

    “薪火相传”吹响集结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牺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应该有一些空间,是过往经历和情感的记录,是祖孙辈能够分享的存于心灵底处的美好。”

    2011年11月7日上午8时,财政部机关1400多名青年同时收到机关团委的群发短信,这条承载着“薪火相传”独特印记的寄语,推开了他们寻访之旅的记忆闸门。

    近年来,财政部党组格外重视对青年干部的传统教育工作,党组书记、部长谢旭人多次在青年座谈会上强调,继承弘扬财政优良传统作风,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青年干部要继承优良传统,志存高远,努力成为理想远大、政治坚定的有为青年。

    2009年12月17日,财政部召开第十届团代会。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廖晓军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财政优良传统作风是财政系统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抓紧整理,并在青年中传承发扬。”

    领导的肺腑之言成为青年干部热议的话题。“近年来,财政部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学历高、思想活跃,但对财政史特别是财政部的历史了解并不深入。”新当选的团委书记冯立松说。

    正如廖晓军所言,一代代财政人在为国理财、为民服务,以及在如何做人、做事上树立了精神风范,积累了宝贵的精神遗产,弥足珍贵,堪教后人。

    财政部党组的任务十分明确:系统梳理财政部多年来的优良作风,积极发掘老一辈财政干部不平凡的经历,充实和提升财政文化新时代内涵,砥砺青年。

    2010年3月,财政部“薪火相传  开拓创新”继承弘扬财政优良传统作风主题教育活动大幕拉开。在财政部党组的领导下,活动由机关党委统一组织,各司局协同推动,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机关团委和各青年组织具体承办。

    党建带团建。“薪火相传”活动的第一个直接推动力,就是促使团组织加速全覆盖。财政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曲永兰说:“针对财政部青年多、团员少、共青团组织不能全面覆盖的情况,我们要求未成立共青团组织的单位尽快研究部署建立青年工作小组,作为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实施机构。”

    各司局迅速成立青年工作小组,青年们有了新的工作平台。“薪火相传”的火种,点燃了年轻财政人的青春激情。

    追寻老财政人的根与魂

    当财政青年真正开启寻根之旅,才发现中国财政史是怎样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一代代财政人传承着怎样的铮铮风骨。

    活动开展以来,财政部各司局广泛行动起来,各青年工作小组带领大家奔赴井冈山、瑞金寻访历史,专题采访、开座谈会、请老部长回家。

    一段段尘封的历史被打开,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财政人民委员部的历史陈迹中,梳理出红色财政的传奇,令他们惊喜的一大发现是,苏区有过两任财政部长,分别是邓子恢和林伯渠,而此前人们对林伯渠这一身份知之甚少。

    一代代老财政人的精神风貌清晰呈现。新中国成立至今,先后有10位财政部长。年轻人发现,每一位财政部长身上都烙印着鲜明的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及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传统作风。讲真话、做实事,成为一代代财政人可贵的价值理念与精神风范。

    2010年3月24日,刘仲藜老部长回到财政部,做“薪火相传”主题讲座。经建司年轻人赵鹏记得,当天座无虚席。“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财政部门优良传统作风的精髓。”老部长这句语重心长的话,至今仍在赵鹏耳边回响。

    刘仲藜一如既往地坦率真诚。他说,做财政工作要掌握真实情况,就要靠调查研究,不能蜻蜓点水,走过场,或带着框框和有色眼镜去收集材料,“民以食为天,财政补贴要安排多少,一个省长要扛多沉的米袋子,财政部又要扛多沉的米袋子,这些问题都需要真正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才能回答”。

    刘仲藜亲历了1994年的分税制财税改革,基层调研成为他熟悉了解税制情况、研究制定税改政策的重要途径。1993年到1994年,每到周末,刘仲藜都要到北京附近等地转转。他了解到17%税率负担太重,回来后要求有关司局进一步深入调研有关税负情况,研究出台完善措施。

    “这种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在今天不仅没有过时,反而更有强调的必要。”赵鹏来经建司3年了,这里的工作极具挑战性,关系到政府公共投资、节能减排、家电下乡等重大宏观政策制定。

    赵鹏目前所在的处叫作“应急协调保障处”,“这个处是新成立的,专门应对地震、雨雪冰冻等紧急重大事情,每一项政策都要有的放矢,每一笔财政拨款都马虎不得,没有刘部长说的实事求是工作作风,是干不好这项工作的”。

    项怀诚老部长回到财政部,还是那么亲和幽默。令一些年轻人意外的是,项部长非财政科班出身,是学中文的。在干中学,不断补课,是他传授给年轻人的秘诀。刚来财政部时,他把税目率表一口气背了下来。项怀诚谆谆告诫年轻人,要想胜任不同的工作,主要是有一套好的工作方法,一个好的工作态度,一个好的工作作风。

    “历史告诉我们,所谓那些不平凡的丰功伟业,其实生发于日积月累的淡然执著,坚守在精神高于物欲的理想情操。”随着“薪火相传”活动逐步升温,团委编发的红色短信,也越来越令年轻的财政人怦然心动。

    令财政部机关党委年轻人初立辉难忘的是,2010年8月6日,他随机关团委组织的青年采访组,专程赶往长春拜访原国务委员、财政部原部长王丙乾。老部长80多岁,谈传统话作风,兴致勃勃,原计划20分钟的见面,谈了1个多小时。

    从解放前加入华北财政部到1992年卸任财政部长一职,王丙乾从事财政工作近半个世纪。他回忆道,最初在预算司工作时,编预算都是手写的,哪怕有一个错字,都必须重写,“我们的工作有一点疏忽都会出大问题,小数点差一位,就是多少钱啊”。

    “财政工作既要放眼全局,又要细致严谨。”老部长一席话,让初立辉深受感染。

    一段讲述、一个故事,令年轻的财政人深深震撼。一时间,财政系统形成了“竞相动员话传承”、“到处逢人谈薪火”的氛围。年轻的财政人为追寻财政之根而兴奋,为感悟财政作风之魂而深思。  

    传承没有终点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们必定能够创造出属于我们的不朽。薪火相传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

    伴随着“薪火相传”活动深入开展,财政部团委编创的短信形成“红色短信”风潮。“这些在寻根之旅中发自内心的真切感悟,说出了大家共同的情怀,产生了精神上的共鸣与共震。”分管团委工作的财政部机关党委副书记黄维佳说。 

    在人们印象中,财政部掌管着政府“钱袋子”,是“财神爷”。但追寻老一代财政人足迹后,年轻人发现,这些老部长个个都是“抠门儿”,尤其对自己,真正做到清廉如水,克己奉公。

    每每说起财政部老部长吴波,税政司年轻人李旭鸿都禁不住眼睛湿润。吴波常说:“搞财政的人一定要做老实人,做人要正。”国家每个月给他的保姆费,他全交了党费,保姆费则从自己的工资里扣。吴老去世后,家人将组织安排的住房交还给国家,而他的孩子有的留在了大西北。

    “从吴老对待生命、金钱、子女成长上,我真正体会到老一辈财政人大爱无私、忘我奉献的品德。”李旭鸿说。

    机关服务中心团委书记陈静、离退休干部局党办干部庄茜与老干部打交道多,她们说:“老一辈财政人身上艰苦朴素、严于律已的作风体现在生活中的许多具体细节里。”

    每一次与老干部联系座谈、采访,老干部都非常热情,认真准备,总问“我能做些什么”。一次,庄茜去采访一位老干部,跟不慎摔倒骨折的老领导在医院里一谈就是两个多小时。

    财政部的风雨历程、财政人的精神史诗、年轻人的心路思索,这些结晶最终浓缩成《丰碑》、《传承》两本著作。谢旭人部长寄语年轻人,要在工作中不断丰富和发扬财政优良传统,为“财政薪火”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在财政部工作了30多年的曲永兰感慨道:“‘薪火相传’主题教育过程中,年轻人普遍受到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对财政优良传统作风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实实在在地凝聚起了新时期财政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这是一笔恒久的精神财富与激励人们前行的力量。”

“薪火相传”点燃财政青年激情
东西发展一线牵 人力资本双向流
三棵树:做更好的企业公民
“清网行动”半年抓获1.2万名杀人逃犯
民间微公益驱散冬日寒意
深圳“蓝马甲”
引领志愿新风尚
告别城市 提前返乡
900多万人考英语四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