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连续八年高速发展 回报社会不遗余力

三棵树:做更好的企业公民

本报记者 郑齐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8日   01 版)

    “开村”11年的福建莆田SOS儿童村,近日启动了大规模的全村外墙修缮翻新工程。而用于村内27幢建筑外墙修缮的所有涂料,均由“三棵树”免费提供。

    莆田SOS儿童村是一家主要负责无偿代养福建、广东、浙江、江苏四省健康健全孤儿的儿童慈善公益机构,于2000年正式开村。作为一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位于福建省莆田市的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棵树”),早在去年年底,就已为儿童村3000平方米的围墙的粉刷提供了涂料。

    为当地SOS儿童村所做的公益活动,只是三棵树近年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三棵树董事长兼总裁洪杰表示,三棵树始终践行“源于社会、归于社会”的共享理念,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努力做最受尊敬的企业。

    “企业要基业长青,必须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洪杰强调,在优秀的企业文化中,社会责任必不可少,“员工的幸福、经销商的利润,以及政府的税收、对社会的回馈,是三棵树社会责任的体现”。

    “所有员工幸福与否,都时刻牵动着我的心。”洪杰说,员工的幸福,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员工如果不幸福,企业就成不了企业,更不用谈企业的发展成就以及对社会的回报。

    三棵树公司给所有员工都安排免费食宿,并免费配发高档名牌工作制服,每年安排免费体检……公司对员工的关怀,甚至细微到“茶米油盐酱醋”里,洪杰本人甚至曾在百忙之中,亲自主抓餐厅用油,“非名牌不用”,以确保员工用餐安全。

    据介绍,培训文化是三棵树员工最大的福利。经过两次上调,2009年,三棵树明文规定每年的员工培训费用不得少于300万元。如果这300万元没用完,人力资源总监就会被评“不合格”,并马上免职。

    洪杰告诉记者,早几年公司起步阶段,他开设了一个总裁信箱,公开接收员工各类投诉,有时一个月有上百个。现在,“一个月都收不到一两条”。近年来,三棵树在公司内部针对企业文化所做的满意度跟踪调查显示,员工满意度连年保持在95%~99%。

    员工向心,洪杰用心,三棵树的发展蒸蒸日上。2002年,三棵树只是一家员工数只有几十人的小企业,连在当地都鲜为人知。如今,它的品牌价值已跃升至42.86亿元,员工总数近1500人,连续8年高速增长,一跃成为中国涂料业发展最快的企业。

    伴随着三棵树飞速发展的,是公司接近年年翻番增长的纳税额。据统计,从2008年的2118万元,2009年的5133万元,到去年的9287万元,三棵树已成为莆田市纳税最多的民营企业。

    “乘凉不忘栽树人。”洪杰表示,三棵树的成功,来源于社会的支持。随着三棵树的发展,“未来公司会把追求社会价值的最大化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积极参加公益事业,最大限度地回报社会、回报合作伙伴、回报员工。”

    采访中,有不少员工主动和记者聊起三棵树的“无忧文化”。据介绍,三棵树面向全体员工成立“无忧基金”,承诺任何员工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或有过不去的坎,全部由公司解决。目前,这一基金已升格为面向全体员工、客户、供应商的社会型公益基金。

    2007年年初,三棵树向共青团中央捐赠数百万元人民币,成立了“保护母亲河——三棵树绿色基金”,用于我国的绿色环保事业。2008年5月,三棵树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用于汶川特大地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去年6月,三棵树向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资800万元,帮扶大学生村官和青年创业活动。这是该基金会自国家实施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公益捐赠……

    截至目前,三棵树用于社会公益事业、阳光工程的各类资金已达2000多万元。“尽社会责任,做更好的企业公民。”洪杰说,“如今,这一理念已成为三棵树企业文化不可或缺的优良传统。”

“薪火相传”点燃财政青年激情
东西发展一线牵 人力资本双向流
三棵树:做更好的企业公民
“清网行动”半年抓获1.2万名杀人逃犯
民间微公益驱散冬日寒意
深圳“蓝马甲”
引领志愿新风尚
告别城市 提前返乡
900多万人考英语四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