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深圳“蓝马甲”
引领志愿新风尚

本报记者 刘芳 通讯员 申公轩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8日   01 版)

    广东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党委书记颜江凌永远忘不了那一天,科工贸信委原副主任王晓春,拖着带病的身体,在深圳皇岗路口,身穿蓝马甲为执勤人员发雨衣。

    蓝马甲是深圳志愿者的另一标志,穿蓝马甲的志愿者主要由深圳公务员组成。2010年底,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出“全市公务员利用休息日参加志愿活动”的倡议后,公务员在双休日拿出半天倡导文明出行、争当志愿者。

    “那天王主任身体已经有些不舒服了。我劝他不要去了,但他不听,反而跟我说,坚持一下就可以了,做这种活动,心里舒服。”颜江凌每次想起来都会掉眼泪,“谁也没想到,坚持到第二天才去医院做检查的他,诊断结果竟然是癌症晚期,4个月后撒手人寰。”

    今年11月,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决定在全国率先确立“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并下发 《深圳市公务员志愿行动深化实施方案》,将蓝马甲志愿者行动制度化、常态化。

    12月15日当天,深圳公务员志愿者在500多个工作点开展了文明出行志愿行动,同时还开展了文明出行、文明宣讲等5项志愿行动。市民还积极投票,票选出了“我最满意的乘车站点”,将公务员文明出行志愿行动引向深入。

    蓝马甲,亮出来

    深圳的公务员队伍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有调查显示,其平均年龄仅为39岁。许多干部都是从校门到单位门再到家门的“三门”干部。当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出倡议,倡导公务员上街服务后,社会上传来了许多质疑和不理解。

    深圳是沿海经济特区,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让这些年轻干部每周做志愿者,做什么呢?能坚持吗?能有实际效果吗?

    深圳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调研,从10多种方案中选出了一个——大运会召开前夕深圳地铁5条线路同时开工,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不便,而不文明出行加剧着这种矛盾。让公务员志愿者走上街头倡导文明出行!

    负责该项行动具体实施的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又想出了一个独特的创意——让公务员穿蓝马甲上街,亮出身份、接受公开监督、便于群众识别。

    “说实话,敢让这么多公务员亮出身份统一上街服务,这本身就是勇气,因为这要求更严、标准更高。”12月6日,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刘恩接受采访时说,这一行动坚持了200多天116次,共有23万人次参与,群众投诉为零,更没有发生一起负面事件。

    蓝马甲感动鹏城

    这一年,深圳发生了很多感人故事。2011年1月8日,今年的第一个星期六。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带头行动,和全市2000多名公务员志愿者一起,身穿蓝马甲走上街头为民服务。这是蓝马甲第一次大规模活动。在深圳的繁华街头,集中亮相的蓝马甲热情服务、督促排队、扶老携幼。

    1月29日,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市委副书记王穗明,市委组织部长戴北方、市委秘书长王毅等市领导穿上蓝马甲来到华强北,带头动手清洁街道,身体力行美化环境。

    深圳华强北是中国最大的电子一条街,也是深圳最繁华的商业一条街。由于人流量大,交通状况复杂,华强北的不文明现象最多、群众反映最强烈。从2011年3月开始,公务员志愿者开始从每周一次变为每天一次,每天下午下班准时来到华强北,在高峰时段倡导交通文明。

    开始人们并不理解。有的认为蓝马甲们是在作秀,有的甚至上来调侃:“小同志,你是不是犯错误了,被罚到街上站岗啊?”有的就是戏弄:“你们搬运工要不要小费?”

    蓝马甲们一笑了之。在街头,蓝马甲们没有执法权、没有优越感,有的是满面笑容,真诚的沟通:“我就是来为您服务的,为了这座城市的文明,请您配合,请您息怒,请您遵守规则”。

    蓝马甲们看到每天下班的人群都围拥在一个站台蜂拥上车,就想出了用多个站点疏导人流的办法。深圳市交委根据公务员志愿者的意见建议开辟了绿色通道,对于合理化建议,特事特办,很多交通问题得以迅速解决。

    人们惊讶地发现,华强北变了:乘车排队井然有序了,站台路面清洁了,交通舒畅了。现在在华强北街头,很多外地游客看到市民自觉排队有序上车时,都会伸出大拇指夸奖:深圳人的文明指数真高。

    2011年7月,北京地铁手扶电梯发生事故后不久,各大地铁站电梯临时停用检修。一个周六下午,深圳会展中心的一个服装交易会后,人流涌出,很多人带着超大行李,望着有3层楼高的100多个台阶的停运电梯,感到手足无措。

    正在地铁里服务的深圳农业局公务员志愿者们看到这个情况,二话不说,走上前去,肩挑手提来回往返几十次,帮助旅客拿大件行李。这些乘客事后都夸赞说:“要不是有他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蓝马甲持续引领城市新风尚

    深圳的蓝马甲行动,并不是简单让公务员上街和进社区服务,而是创造性地建立起行动完整的责任网络体系,有效地将市直机关和各区公务员志愿者集中组织起来,统一标准,高效执行。

    据介绍,活动之初就印发了“文明出行、共建和谐”倡议书,制定“公务员志愿者行为规范”,制作《公务员志愿者“文明出行”交通劝导演示片》及使用手册,编制《公务员志愿者“文明出行”公交站点义工操作手册》,确保行动有章可循,服务规范得体。

    记者注意到,在手册中有这么一条:工作人员应熟知站点附近道路、站点名称和途经公交线路,耐心热情回答乘客询问,后附了深圳所有公交线路的途经站点和路线说明。这本厚厚的蓝色封皮书被公务员们奉为“蓝宝书”,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

    在行动中,深圳市直机关工委还成立了10余个巡察组,坚持每周必督,每点必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以做志愿者为荣”,这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倡导推动并得到积极回应的价值导向。一开始,深圳就建立起以参与行动次数为依据的公务员志愿者星级评定标准,对表现突出者评定星级并通报表彰。

    多次参加志愿者行动后,公务员都有个切身的体会,发觉自己的脾气变小了、变好了。很多公务员表示:“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为人民服务能力的锻炼。”

    蓝马甲行动还有意外收获:参与志愿行动,志愿者的家庭也变和睦了,而且家人甚至还主动要求参加志愿行动。于是蓝马甲行动得到了更广泛的参与。

    “让公务员志愿行动继续下去,就是希望将行动打造成公务员、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一个很重要的平台,进一步弘扬大运精神,让公务员这个城市的管理者和引领者得到历练,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刘恩说。

“薪火相传”点燃财政青年激情
东西发展一线牵 人力资本双向流
三棵树:做更好的企业公民
“清网行动”半年抓获1.2万名杀人逃犯
民间微公益驱散冬日寒意
深圳“蓝马甲”
引领志愿新风尚
告别城市 提前返乡
900多万人考英语四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