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坚定的共同信念 强大的精神动力

——人民军队和部分行业系统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述

新华社记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9日   12 版)

    一个人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可以创造优异的成绩;一个集体有一种核心精神价值追求,可以干出经天纬地的事业……

    人民军队和政法系统、海关系统、水利系统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引领,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推动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

    核心价值观凝聚“精气神”

    核心价值观是一支军队具有强大战斗力、能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精神支柱。

    “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反映了我军官兵与党、人民、国家、军队的关系,体现了我军优良传统、时代发展要求和官兵价值追求的统一。

    政法各单位提出了具有各自特点的职业道德和价值观念。人民法院要求“公正、廉洁、为民”,人民检察院要求“忠诚、公正、清廉、为民”,公安机关要求“忠诚可靠、秉公执法、英勇善战、纪律严明、无私奉献”,国家安全机关要求“对党绝对忠诚、精干内行、甘当无名英雄”,监狱劳教部门要求“忠诚、敬业、严明、廉洁”,反邪教系统要求“甘于奉献、甘当无名英雄”,武警部队要求“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

    “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在政法各单位的探索实践基础上得以总结提炼。这八个字是党和人民对政法队伍的基本要求,也是广大政法干警必须自觉坚持的共同价值取向。“忠诚”,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这是政法干警的政治本色;“为民”,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做到执法为民,这是政法干警的宗旨理念;“公正”,就是公正执法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是政法干警的神圣职责;“廉洁”,就是清正廉明、无私奉献,这是政法干警的基本操守。  

    海关总署提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把握海关文化的发展方向。一是爱国。保卫祖国大门,忠于党、忠于国家是天职。二是厚德。每个海关关员都要坚守公务员的职业道德。三是增信。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坚决做到依法行政、政行一致。四是创新。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五是奉献。要让勤奋敬业成为全海关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  

    多年来,水利发展实践铸就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在防汛抗旱的紧要时刻,在抗震救灾的生死关头,在水利建设、管理和改革的各个关键岗位,广大水利干部职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彰显、塑造、诠释水利行业精神,并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实践证明:“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水利行业的生动体现,是水利改革发展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动力。

    弘扬核心价值观提升“战斗力”

    如春风劲吹,似春潮涌动。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当代革命军人、广大政法干警、海关关员、水利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全军各级坚持把学习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灵魂工程,大事大抓,强势推进;全军官兵坚决响应,积极践行,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呈现出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火热图景--

    “口袋书”、小卡片,随身带、经常学;大讲堂、辩论会,拉直心中问号、解开思想扣子。红色资源熏陶,时代精神激励,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灌输更加贴近时代、贴近基层、贴近官兵。

    吴孟超、王延辉、“红九连”、“科学发展好九连”等一大批培育践行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纷纷涌现,为部队官兵树起了践行标杆,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每一个战场战位、每一次重大任务,都成为培育的重要平台。广大官兵在生与死、血与火、苦与累的考验中,感悟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真谛。

    各级政法机关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政法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组织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全国法院干警加强司法作风建设。江苏省靖江市法院副院长陈燕萍和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詹红荔,成为其中杰出代表。

    最高人民检察院建立检察官宣誓制度,出台了《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试行)》,编写了《检察机关文明用语规范》和《检察机关执法工作规范》等文件,对检察人员执法办案的全过程进行统一规范。

    各地公安机关紧密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和“三项建设”任务,通过组织参观革命旧址、缅怀英烈事迹、举办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读红书、唱红歌、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等,积极开展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海关系统努力构建和谐国门、和谐口岸,积极开展文化兴关“五个一”活动,即“唱响一首海关歌曲、拍一部有影响力的海关题材影视剧、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创作一批优秀文化作品、开展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  

    水利系统面对西南大旱、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全国多流域多省份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抗灾争先进、抢险当先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积极发展民生水利,加快农田水利和农村水电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

    践行核心价值观忠实履行“神圣使命”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深入扎实、持续有力的学习培育,使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深深融入中国军人的灵魂血脉,化作了全军官兵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忠实履行使命的强大动力。  

    以“新一代模范士兵”向南林、“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优秀干部”龚曲此里和江旻舟、刘国梁、王勋年等为代表的新一代英雄模范,生动诠释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从出色完成重大自然灾害抢险救援到圆满完成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从协助维护社会稳定到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从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广大官兵以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无所畏惧的战斗精神,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铁血艇长”蔡一清、“空中骄子”李峰、导弹专家邱成龙、“蓝盔铁汉”江汉刚……一大批忠于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的先进模范,如点点繁星,闪耀在人民军队的英雄天幕上。所有这些,都生动折射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巨大精神魅力和实践威力。

    今年初,中央政法委吹响“动员号”:在全国政法系统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0多万政法干警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密切警民、干群关系,努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人民法院有力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初步统计,截至11月底,今年全国法院审、执结案件总量同比上升4.08%;全国地方各级法院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6.96%。

    去年4月起,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全国检察机关还将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检察工作“六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2012年将是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年。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警风建设,切实提高保护人民、惩治犯罪、服务群众、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与水平,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海关总署提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海关改革与建设全过程,要求全国海关发挥进出境环节的“文化把关”作用,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坚持“文化兴关”,不断丰富和发展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海关文化。

    水利系统提出,不断丰富完善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倡导科学发展;以发展民生水利事业为载体,倡导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以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为载体,倡导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以水利职业道德体系建设为载体,倡导明是非、知荣辱、贵践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坚定的共同信念 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浩瀚太空实现使命与青春完美对接
把握大局 把握青年需求
贵州启动“诚信青年”主题活动
我国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
安徽启动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活动
青年满意的旅游目的地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