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有篮球特长成接线员招聘条件引“围观”,企事业单位组队打比赛照样图锦标——

退役运动员“优先”背后的功利色彩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9日   04 版)

    日前,珠海金湾区消委会12315接线员的招聘条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体育(篮球)特长,身高1.95米以上,参加过中国篮球职业联赛者优先……”事实上,以这种方式进入企事业单位的运动员多集中在足球和篮球项目上,这种招聘对于退役运动员的社会化安置也不会产生太大作用。

    退役运动员安置,一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前不久,张尚武事件就颇受关注。再之前,邹春兰搓澡谋生,也曾引发多方思考。但直到目前为止,退役运动员究竟何去何从,仍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虽然有些奥运冠军在退役后有幸直接进入各级体育局当官,但大多数退役运动员仍然像张尚武、邹春兰一样,为生计发愁。

    “和那些普及性不强的项目相比,有篮球运动经历的人相比之下确实比较好找工作。”胡光现在的身份是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发区消防大队上尉参谋。他曾是CBA三届全明星大赛的扣篮冠军,职业生涯中曾在陕西等多家俱乐部效力。与邹春兰、张尚武相比,胡光绝对是幸运的。“我最早在南京部队男篮效力,当时就已经在部队提干。后来,我先后到几支职业俱乐部效力,但身份一直没有变。之所以退役后能进入武警系统,一方面是因为身份比较便利,另一方面是赶上武警系统重视文化建设。”胡光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光正在加班。胡光现在的主要工作是防火安全的监督和检查,“和政府机关有些类似,平常按时上下班,遇到特殊情况就会比较忙。就像现在,我们会分白天、晚上两个小组,去各个单位检查。”

    从职业球员到武警消防官兵,胡光的转型非常顺利。事实上,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运动员,都希望退役后以自己的运动特长,当做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的敲门砖。而随着群众体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拥有了自己的运动队,系统内部以及单位之间的比赛也日渐增多。因此,许多企事业单位非常愿意吸纳这些退役运动员,在比赛中为本单位争光。

    据记者了解,前足坛名将谢朝阳现在就是某部委足球队的主教练。每周,他都会带领该部委的足球队,在北京东单体育中心足球场上进行训练。还有很多退役后的足球、篮球运动员,都进入一些大型企事业单位,或继续打球发挥余热,或担任教练。“现在企事业单位内部的比赛发展得非常好。”胡光告诉记者,“特别是一些大的系统或者单位,内部比赛时往往能看到很多退役名将,比赛水平相当高。”

    退役运动员能够进入企事业单位,无疑为以后的生活找到了保障和依靠。对于企事业单位来说,吸纳退役运动员,即符合退役运动员社会化安置的大方针,又能促进企事业单位自身文化体育的发展,怎么看都是双赢的结果。就像是这回金湾区消委会的招聘一样,根据金湾区此次招聘工作人员的介绍,打篮球只是业余的,获得这个岗位的员工,平时的工作还是一名接线员。

    不过,这种情形对于退役运动员的安置不会产生根本性改变。体育社会学专家卢元镇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退役运动员必须有适应社会要求的文化素质。”的确,如果能让运动员在比赛训练的同时,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他们退役后才能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

    “解决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问题,真的应该是两个方面看。”胡光说:“一方面,是我们的运动员的素质要提高。另一方面是给运动员在转型时期,给予一定的扶持。”作为一名已经成功转型的退役运动员,胡光对运动员素质提高深有体会。“做运动员时,我们要好好当明星,但退役后,就要好好的干工作。从我个人来讲,我不能让别人总说,‘他原来是打篮球的’,这会被人看不起。现在我就告诉自己,我首先是一名武警官兵,要做好本职工作,现在打篮球只是我的业余爱好。”

    实际上,像胡光这样在企事业单位中即胜任本职工作,又能带动单位体育发展的退役运动员并不多。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足球、篮球这种普及度比较好的项目,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都非常不错。不过,其中绝大多数不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所以即使进入企事业单位,仍然是在扮演运动员的角色。有的企事业单位,养着多名退役下来的运动员的目的,也仅仅是在系统内部的比赛中摘金夺银。而无论是不求上进的运动员,还是功利色彩严重的企事业单位,他们的做法都与运动员社会化安置的最根本宗旨相背离。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

长谈十八年后 俄罗斯终于入世
加入世贸 俄罗斯有种种承诺
阿富汗政府表态同意塔利班设和谈办公室
伊拉克战争打出天文数字
退役运动员“优先”背后的功利色彩
足坛反腐案庭审炒热铁岭
韦迪不再奢望五年内重返亚洲一流
中华龙舟大赛漳州站落幕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