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试驾报告

商务与运动不再对立

——试驾第七代凯美瑞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2日   10 版)

    商务和运动,本来就是两个矛盾的概念体,很难完美融合。放眼国内的中高级车市场,无论哪款品牌的车型,基本上都遵循着一车打天下的思路。也就是说,一款车型只有配置的高低却没有风格的差异。比如天籁、雅阁和老款凯美瑞,你很难把它和运动联系起来;而相反,睿翼、思铂睿和新君威等,则跟商务基本扯不上边。

    然而,面对眼下越来越旺盛的汽车市场的个性化需求,这种简单的产品配置策略日益显得捉襟见肘。如何兼顾商务与运动,第七代凯美瑞给出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三个系列9款车型。其中,凯美瑞·骏瑞主打运动,凯美瑞主打豪华商务,而凯美瑞·尊瑞则是混合动力车型,主打环保。

    “凯美瑞仍是这一系列车型的主打,销量将占到50%以上,而骏瑞和尊瑞共同构成另外50%的销量。”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3款车型不是简单的名字区分,而是在外观、内饰和动力总成的调校上都有一定的区别。而在12月8日的下线仪式上,尊瑞并没有公布价格,另外两款产品的价格区间为17.98万~27.48万元。“出于产能和品质控制的考虑,尊瑞将在明年年中上市。”

    近日,记者试驾了凯美瑞·骏瑞和凯美瑞——虽然是两兄弟,风格却大相径庭。骏瑞采用独特的黑色网络中网格栅,而凯美瑞的车头则采用宽泛的梯形中网,这是两者在外观上给人的最直接印象。而事实上,除了前脸外,骏瑞和凯美瑞还有很多区别。在内饰方面,骏瑞所有的木纹饰板都被几何纹理金属色饰板所代替,整体感觉就是“凯美瑞更年轻了”。时尚设计元素遍布车厢:运动型自发光多功能仪表盘、3辐方向盘、金属型刹车板和油门踏板等,使得骏瑞的内部运动氛围非常统一。此外,骏瑞还在方向盘上配备了换挡拨片,驾驶者双手不离开方向盘就能迅速换挡,为驾驶者提供真正的运动型车驾驶体验。

    相比之下,凯美瑞深色内饰依然经典,简洁的T字型操控台,辅以立体弧形木纹饰板和镀铬条,营造出高贵大气的车厢氛围。最吸引人的是3D立体式自发光仪表盘,浮雕字体,信息读取一目了然。而多功能高级四辐方向盘不仅提供了四向调节功能,还具备方向盘自动复位功能,为驾乘者提供了更多便捷。 

    在动力方面,两款车型均配置了5AR-FE高效能双VVT-i发动机与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黄金动力组合,同时它还增加了ACIS智能谐波增压进气系统,利用可变式进气管,可根据不同转速自动调整最佳进气量,极大地提高了燃烧效率,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35kW,最大扭矩达到235N·m。而且,综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仅7.8L,燃油经济性在同级别车中首屈一指。

    “无T胜有T”,这是业内人士在试驾完第七代凯美瑞之后的评价。而对于冯兴亚来说,第六代凯美瑞全球销售580万辆,这是第七代凯美瑞成功的基础和保证。首先是价格优势,580万个车主分摊成本,在价格上几乎没人可以与之争锋;其次是研发优势。“第七代凯美瑞的核心点是消费者的需求。未来5年,消费者的需求会走到什么地方,怎么样才能更好地满足和把握消费者的需求,为消费者未来的需求设计车型,这才是核心中的核心。”

    在更大功率、更低排放的同时,还有一点是消费者不能忽视的——安全。在对丰田独特的GOA车身进行强化的基础上,凯美瑞还装备了10个安全气囊,为驾乘人员营造了一个包围式的保护环境。此外,凯美瑞还装备了带TRC牵引力控制的VSC车身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带EBD电子制动辅助系统的ABS防抱死制动系统、BA制动力辅助系统和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等,主动规避风险,保证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第七代凯美瑞换代堪称凯美瑞有史以来变化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可谓‘脱胎换骨’。”一位媒体同行在试驾完表示,明年国内中高级车市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或将再次面临洗牌。

伊东孝绅:本田在中国市场不做追随者
瞄准百万辆 东风日产再造花都基地
站在60万辆新起点 哈弗力争全球SUV前三
创下高增幅 斯柯达助大众实现产销第一
优化NVH科技 全新帕萨特向豪华车“静界”看齐
全球公认“最运动” 宝马1系切入高档紧凑车市
商务与运动不再对立
雪佛兰科帕奇城市版上市售价21.98万元起
奔驰第200家在华经销店开幕
马自达6蝉联J.D.Power新车质量研究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