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个人的村庄”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3日   02 版)

    现年47岁的任卫中,原本是浙江省安吉县港航管理处的一名普通职工,而现在他却凭着自己2005年开始建造的几栋“又土又木”的土木房,获得了诸多国内外的环保奖项,从没学过建筑的他还被邀请到大学里为建筑系的学生做讲座。

    上世纪80年代末,任卫中因为一篇温室效应的报道开始关注环保。2002年,他第一次有了建筑“生态村”的梦想,他说现在的农村民居,墙体用砖头和水泥钢筋砌成,不伦不类跟城市差不多,“我想建造一些真正的农民的房子,建造真正美丽的乡村房屋。”

    2005年任卫中正式开始了“生态屋”的建造实践。他舍弃了钢筋水泥和砖头,采用了最传统的夯土来做墙体,屋子用木头做框架,参考传统民居,一“土”一“木”建起第一座两层楼高的“土屋”,所有的材料都是就地取材。面积约200平方米的房子,历时4个月完工,造价6万元左右。为了让屋子不像传统“土屋”那样阴暗潮湿,任卫中对屋子进行了改造,在北墙开窗,让空气对流通风,利用玻璃温室来调节屋内温度,“我建造的这个屋子,冬暖夏凉”。

    1号屋建成之后,任卫中又盖起了2号屋、3号屋、4号屋,任卫中的理想是能建一个“生态社区”,能有一个村庄,完全采用生态屋的形式去建造。“但是现在农村里喜欢造别墅,再用以前的方式盖房子,没有多少人喜欢,所以下一步还是要继续把生态屋的理念向外推广。”虽然任卫中的“土木”农民房没有得到农民的青睐,却引来了许多国内外建筑专家的支持,尤其是房子的环保性能。2007年,任卫中的“生态农宅”项目,获得了SEE·TNC国际生态奖,并连续两次获“中国建筑传媒奖居住建筑特别奖”提名。

    任卫中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建立一个人与人、人与自然和平相处的生态村,不再让大量水泥钢筋、不中不洋的建筑占据宝贵的土地”,但现在这里还只是他“一个人的村庄”,现在修建房子的钱都是他自己的积蓄,而进一步发展所需的资金,也是他最头疼的事情之一。

    上图:12月21日,任卫中站在自己修建的1号生态屋的天井内。

    下图:12月21日,任卫中在用竹竿敲打泥土,这样处理过的泥土黏性大,可以用来做生态屋的外墙。

分享到:
中关村九个“率先”引领科技创新
宜昌:让市民与文明同行
“一个人的村庄”
走近文花枝
中国青年网开通专栏测评游戏“绿色度”
湘潭消防向公众述职述廉
甘肃景泰县:镇长村长接受消防培训
上海奉贤区:消防车常驻墓园
白山消防为百姓提供网络讨论平台
哈尔滨确保消防设施“无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