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家长英语不好也能营造语言环境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6日   12 版)

    编辑老师:

    您好!我的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英语。都说学英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孩子长期泡在一个英语环境中。可是我和孩子的父亲,当年学的都是哑巴英语,而且也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现在感觉辅导孩子学英语特别吃力。像我们这样的情况,怎么才能帮助孩子把英语学好呢?

    一名家长

    在如何帮助孩子学外语上,英孚教育儿童学校全球总裁杜仁(Jacob Toren)很有发言权。杜仁是瑞典人,有3个女儿,分别出生在瑞典、香港和上海,现在一家人都生活在上海。

    杜仁刚到香港时,很想让女儿马上学习中文,但是后来他觉得,这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孩子的身上,于是就没强求,“孩子的学习最主要的是靠自己的兴趣”,而现在,他的大女儿虽然只有7岁,但已经学习了瑞典语、英语和汉语,“学习语言没有任何限制,只要她有兴趣,任何语言都可以去涉猎、去学习。”实际上,杜仁自己并不太会说中文。

    作为英语培训机构的专业人士,杜仁认为学习语言什么时间都不算晚,但是对于孩子来说,最佳的学习时间应该是从3岁开始。很多脑科专家和神经科专家的相关研究都表明:让孩子在语言发育时期就接触英语,同时运用英语和汉语表达自己的思想,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有很大好处,“孩子越早接受语言的培训,越早像母语一样自然地学习另一种语言,就越有益。”

    杜仁认为,孩子从3岁以后学习外语,对母语的学习不会产生干扰,而且,很多的科学研究都表明,越早学习语言,从心理上或者生理上都越加有益。“从生理角度来说,在他很早学习外语的时候,大脑处理不同语言的中枢基本处于同一个位置,因此这就使得孩子可以自如地在各门语言之间转换。”而从心理角度来说,3~5岁的孩子没有大人那么多的心理压力,“不会害羞、不会害怕犯错误,学习会更加迅速”。

    在杜仁看来,孩子学习语言过程中的很多困难和问题,并不仅仅来自孩子自己,而是来自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这种期望往往是违背孩子自己的兴趣和意愿的,“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他们的最大困难”。

    杜仁强调,家长应该激发、激励孩子的学习兴趣,而不是强迫孩子去学。

    怎么才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一方面,可以在家里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如可以跟孩子一起复习他在课堂上学习到的东西,让孩子感觉到家长对他学习语言的兴趣和重视,家长也可以让孩子把课堂学习到的东西讲给你听,甚至可以一起做网上的练习。还可以让孩子观看一些英语的电影,在家里收听一些英语的学习节目。”他还建议,家长可以带孩子参加一些英语的社交活动,让孩子全方位地去学习或者是练习,孩子的兴趣就会更浓厚。

    另一方面,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选择好的英语培训机构,“如果孩子参与了决策过程,我们相信孩子会坚持去上课。”

    杜仁介绍,中国的孩子在学习英语方面的困难主要是缺少语言环境,他们的父母常常困惑:“我自己英语说得也是结结巴巴的,怎样在家里给孩子制造一个英语环境呢?”其实,家长关键是要起一个督促与兴趣引领的作用,并不需要精通英语。“孩子学习英语时,家长也要表现得很有热情,不能因为自己不懂就待在一旁自顾自地做事,最好能参与到孩子的听说读写之中。”

    杜仁建议,家长可以在家里营造一个小小英语角,把孩子写的英语短句、小诗和贴有英语解说的绘画一一张贴出来,还可以把各种有英语名称的小玩具摆放在那里,每天定时和孩子一起到英语角里回味一下以往学过的内容。还可以鼓励孩子尝试用英语短语说一些简单的生活用语,如:早上好、吃饭了、晚安等。平时出门时,看到商店、公园、银行、影剧院等场所,可以试探性地问孩子英语怎么说。如果能有机会去动物园,那么,说出各种动物的英语名称,会让孩子“寓学于乐”。此外,原版的故事书、DVD、VCD等,会对孩子学习原汁原味的英语很有帮助,“即使家长的英语蹩脚,不谙熟其中的内容,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分享音像、影视资料带来的快乐。”

分享到:
张亚勤:天才也不会随随便便成功
家长英语不好也能营造语言环境
叛逆只是90后追逐梦想的方式
教育国际化给升学带来多元选择
花木兰自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