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年终总结中那些弯弯绕

安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7日   11 版)

    过到年尾,最憧憬的是发年终奖,最怵的是做年终总结。与联欢会上的抽奖相比,这两件事都有一个共同特征,无论多少,无论好坏,都是人人有份,避无可避。只是,前者是不想躲,后者是躲不开。

    有调查称,63.3%的人今年要写年终总结,81.0%的受访者感觉年终总结是负担,76.8%的人认为年终总结“意义不大”或“没有意义”。可是,在年终总结仍然盛行的今天,琢磨一下如何用贯彻落实取代满腹牢骚,无疑是更明智的选择。

    感谢别人才显得“真诚”

    一份年终总结,大概分为两部分,回顾过去和展望未来。过去的事,分为成绩和不足。这是整个总结的核心,基本上是肯定成绩并找出缺点,八比二还是九比一,可以自己定,但绝不能倒过来。

    王恺今年刚刚参加工作,跟同事相比,他没有去年的模板,所以,只能耗时两天,参考网络版,经过数次拷贝、粘贴,终于把年终总结“整”出来了。

    舞文弄墨,这对一个工程技术人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除了思想汇报,我从高中毕业以后就没写过文章。”尽管如此,王恺对写作原则还是非常清楚的,新人要讲学习、进步,这是总结的主旋律。

    比如某个项目没有拿得出手的荣誉和奖项,那就要写上该项目“具有很大价值”、“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广泛好评”诸如此类无从印证的评价。然后,讲个人的那部分,要加上:经过张总的悉心指导和同事们的热情帮助,我在××项目中体会了大学里学到的理论知识的奥妙……(此处可加专业内容)。

    王恺总结里的不足是这样写的:“作为一名新同志,我深感自己做得还不够,还有很多要向前辈们学习的地方。今后,我将再接再厉,迎接工作中的新挑战。”

    缺点不能不写,但要一笔带过,或者以表态式的豪言壮语代替。单位领导对新人抱有成长期待,但并不意味着新人的总结可以言过其实。谁都知道,新人的工作基本处于摸索熟悉阶段,因此,感谢领导和同事们的帮衬就要实事求是一些,显得很“真诚”。

    未来规划不是我能控制的

    在展望未来部分,大都是在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的基础上,明确来年的努力方向,提出改进的措施,以及要达成的目标。

    “这是最难弄的,我们的工作要么是领导随时安排的,要么是其他部门转过来的。干什么、怎么干,不是总结里写写就行的。”龚克的总结已经折腾了好久,过去好说,可做计划就是强人所难了。

    在龚克看来,“认真完成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就足以概括未来一年的工作目标。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6年了,中间换过两任领导,变的只是领导的喜好以及因此制定的操作流程,有时候多一步,有时候换一下,而那些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潜规则却从未变过。

    比如,少说话多请示。哪怕领导再三表示“不要事事都汇报”,可大事小事,谁说了算?当然是领导,那谁能承担得起“自作主张”的后果?

    所以,你的总结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它既不能决定你的年终奖,也不能让领导对你高看一眼。“说白了,这东西写得再好,也不如领导的一句夸奖好使。”龚克说,印象是做事的时候就形成的,靠写不行。

    龚克参考过很多同事的总结,无论是人与人之间的横向比较,还是往年和今年的纵向比较,落实到纸面上的展望都大同小异。首先,根据领导的喜好把模式化的工作梳理出工作重点,让它显得“不平凡”;其次,用排比句“虚”谈规划和发展;“加强政策学习,丰富业务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扎实工作,勤勉尽职”等诸如此类的豪言壮语成规模之后,就可以结尾了。

    当然,你的总结不能在“气势上”输给同事。比如,人家都写两千多字,就你自己几百字,先不说质量如何,领导对你难免会有“态度不认真”的判断,哪怕再言简意赅、字字珠玑,形式和篇幅都不能小众化。

    自我表扬,就此正名

    书面总结往往形式大于内容,含金量非常有限,无论你是厚着脸皮夸大其辞还是满不在乎敷衍了事,玩儿的都是文字,只要在“大限”之前交上去,这事儿就算结了,领导是点头赞同还是摇头反对,完全可以做到自欺欺人,眼不见心不烦。

    但是,要是面对面地总结陈述,那考验的可就是诸位同仁的情商了。虽然发言不用像书面文章那样面面俱到,要求却更高,既不能讲得太过火,也不能妄自菲薄,须知,你的发言内容将直接“影响”众人对你的形象分。

    小童所在部门的总结会整整开了一个下午,不过5个人,但每个人都要在自我总结之后听别人如何评价你。在这样的一个信息发布平台上,好的印象可以继续加强,有非议的可以借此正名。这就好比民主生活会,表扬与自我表扬,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是现场直播,“可是,当对方在对面直勾勾盯着你的时候,你还敢一本正经地提出否定意见?”

    “我觉得吧,小童特别勤奋,兢兢业业,加班不叫苦、小事不推托,做什么都是尽心尽力的。比如,有一次……”

    在他人评议这个环节中,刘姐是第一个表态夸奖小童的。接下来,其他人基本就会根据第一个人定的调子,在表示完全同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码,比如结合自身经历再讲“不叫苦叫累”、“认真负责”之类。

    这样赤裸裸的赞誉,让小童心中难安,她觉得自己没有那么高尚的情操。可是,难道你能跳出来讲大实话吗?——回家也是我一个人,还不如在单位里爱岗敬业呢。

    所以,她只能羞涩地“笑纳”了。

    硬伤要自己挑才能避免难堪

    当然,即便上述模式是大部分年终总结会的常规内容,但是,那个作主要发言的人也得有自知之明。职场如战场,一样地暗箭难防,谁也不敢拍着胸脯保证那些同事都是铁哥们儿。

    因此,面对诸如缺勤这类看在所有人眼中的“硬伤”,高明的做法不是找各种主观客观的理由,而是要自揭其短,一锤定音地把握好程度轻重,这才是真正棋高一招的做法。

    “同志们的工作成绩让我有些无地自容。我过去这一年因为一些个人私事,工作上难免有点懈怠,跟大家相比,我的差距不小。”这是康可的开篇,他表示,来年一定不会琐事缠身,一定会把今年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向大家看齐。

    康可这半年请假早退已成常态,聚餐联络感情的活动从不参加,基本上是神龙见首不见尾,这般踪迹难寻的后果之一就是给大家留下消极怠工的印象。而且,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替过康可的工,尤其是小童,一肚子的苦水,不知道跟其他同事说了多少遍。

    可是,康可那些小励志式的表态,显然有点“一笑泯恩仇”的意思。人家都主动承认了,谁还好意思落井下石?小童想了想,秋后算账不可取,人家都说了来年要拼命赶超了,再揪着不放,反倒显得锱铢必较小家子气。除非你今后撕破脸不好好相处了,不然,还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吧。

    果然,谁都没有再就这个话题横涂竖抹,包括领导,眼里也透着理解和赞许,并没有继续康可的“检讨”独角戏。

    接着,康可又浓墨重彩地和同事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成绩和思想感悟,为大家开展表扬提供“素材”。众同事非常知趣地进行了发挥,热情洋溢地表示相信他来年一定会有不俗的表现。

    “硬伤”一定要自己主动定性放在明面上供大家讨论,说得重一点也没关系,都没有深仇大恨,谁也犯不上当面指摘人家,因此,主动坦言自己的缺点反而一扫让别人说出来的难堪。

分享到:
万花筒
年终总结中那些弯弯绕
绝境中的自我苏醒
人际磁铁的秘密
涂鸦最懂你的心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