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得不说的2011

一些话

撰稿 陈方 本报记者 张黎姣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7日   09 版)

    Hold住

    “Hold住”一词源于一档台湾综艺节目。大学生谢依霖穿着比基尼参加海滩派对时,才发现是清朝Party,穿错衣服的她告诉自己要“Hold住”,她突发奇想,把比基尼反罩在头上,变成清朝格格。表演结束后,谢依霖说:“就算我搞错Party,整个场面我也要Hold住!”“Hold住”一词因此走红。从“不给力”、“伤不起”到“Hold住”,由不断升级的网络热词可以看出,我们的“抵抗力”也在提高,网友称,即使生活不给力,我们也要Hold住。

    坑爹

    “坑爹”一词出自中文配音版《搞笑漫画日和》,意指与本人意愿有很大出入,有欺骗的意思。该词成为网友表达愤怒心情的最佳词语,高房价坑爹、股市坑爹、电视剧坑爹、生活坑爹,一切皆可用“坑爹”二字概括。在2011流行词语中,“坑爹”一词所表达出的语气和感情色彩,无法被别的词语替代。在表达“特别缺德、坑人”这个意思时,没有任何一个其他的词能够比“坑爹”更沉重,更有分量,更有力,所以“坑爹”一词应该有比较强的生命力。

    微博打拐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建嵘1月25日在新浪开通了名为“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希望网友拍摄街头乞讨儿童,为寻找被拐儿童提供线索。“微博打拐”迅速引发连锁反应。公安、社会组织与机构、媒体、明星纷纷行动起来,共同参与解救行动。3月2日,在“打拐”志愿者的劝说下,终有人投案自首。陆续也有不少被拐儿童被送回父母身边。微博打拐固然是网民群策群力的一件好事,但也有人质疑:打拐需要国家统一部署,不能自己这么私下搞,以防好心办了坏事。

    化学“神曲”

    3月,“国际化学年”在中国征集“化学之歌”,著名高分子化学家、北大校长周其凤自称抛砖引玉,写了一首歌词,名为《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其歌词“朴实无华”:化学究竟是什么/化学就是你/化学究竟是什么/化学就是我/父母生下生下的你我/是化学过程的结果……该歌曲由北京大学学生演出并在电视上播出后,被网友上传到新浪微博,封它为“新神曲”。《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告诉我们,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喜怒哀乐都与化学作用相关,但还有一点希望它能解释:化学家写歌需要怎样的化学作用?

    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7月24日晚,铁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动车事故,铁道部原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被问及车体为什么被掩埋时说:“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此语一出,王勇平成了众矢之的,由他创造的这句荒唐的名言,也被网友当成一个固定句式,在各处套用:中国红十字总会是清白的,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房价是百姓可以接受的,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如今,王勇平离任,而动车事故调查结果仍未如期公布。不过得相信调查组会给人民群众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普通青年文艺青年二逼青年

    网友“大仙”在豆瓣网发起“普通青年VS文艺青年VS二逼青年”的活动,几天吸引了十几万人参与。网友用文字和图片诠释着3种青年的生活。如,3种青年最喜欢的电影台词——普通男青年:其实我是一个演员;文艺男青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二逼男青年:我顶你个肺!3种青年题诗时也有区别,普通青年把诗写在纸上,文艺青年题在石壁上,二逼青年题在自己身上。普通青年借机宣泄了自己平时不外露的文艺范和二逼姿态。

    有人认为“文艺青年”是佳话,“二逼青年”是笑话,其实,实话是——在这个时代,好青年的标准是普文二“三位一体”。

    全“体”出动

    2011年网络文体频现,一时全“体”出动,人人都有自己的造句模式啊有木有!!!

    第一类是引用名人“名句”,如本山体、丹丹体、王家卫体、撑腰体,其中最富特色的莫过于王家卫体,网友总结出该体的公式:一个事件加一个绕口的时间再加一个无聊事件,如喝完药之后的六分之一个钟头零五十八秒,我又发了一会呆,不过这次,我没有想你。

    第二类则是网友总结,如淘宝体、TVB体、膝盖中箭体。淘宝体的“亲,包邮哦!”很亲民;TVB体的典型例句“做人呢最要紧的是开心”属“治愈系”;膝盖中箭体“我以前和你一样……直到我膝盖中箭”的模式也十分便于效仿。

    还有一类由网友自创,如咆哮体、秋裤体、穿越体、红楼体。咆哮体以“伤不起”、“有木有”和一串惊叹号为标志;秋裤体中“秋裤”二字成为造句的主题;穿越体则将古诗词改变成中英“混搭”;红楼体中则充斥着“这会子”、“那些人儿”。

    这些网络文体不仅娱乐了网民,也调剂了现实生活。今年7月南京理工大学向录取学生发送录取短信时就用到淘宝体。“亲,祝贺你哦!你被我们学校录取了哦!录取通知书明天‘发货’哦!亲,全5分哦!给好评哦!”严肃的录取通知书放低姿态,也是一种悦己悦人的方式。娱乐的同时,网络文体也与社会公共事件不无关系,北大副校长就借撑腰体抨击“冷漠路人”,既摆明态度也不以恶言相加。虽有网友质疑撑腰体是否出自校长之手,但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没必要刨根问底吧亲!

    相关文章:

    这些人

    那些事

分享到:
这些人
那些事
一些话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