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盛开在生命禁区里的格桑花

邓昆伦 王立武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9日   11 版)

    横亘在天峻大草原和柴达木盆地之间的关角山,平均海拔3600余米,藏语意是“登天的梯子”,青藏铁路西(宁)格(尔木)二线关角隧道就是修建在这天梯上的地下长廊。这里人迹罕至,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仅为平原地区的50~60%,人们上关角后,普遍有头晕、胸闷等不良反应。就在这个“生命禁区”里,承建关角隧道进口段17.372公里的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建设者们却已经坚守4年多,更让人叹服的是,在这群无畏的勇士中,还有十几位年轻的巾帼英雄。她们如同青藏高原七八月到处盛开的格桑花一样,用自己的青春,扮靓了整座关角山。

    高原“织女”范井琢

    计统部部员范井琢2008年1月上山时,是指挥部当时惟一的女职工。

    回想起那段岁月,范井琢说:“刚上来时,没电视、没网络。虽然同在一个项目,我和男友却如牛郎织女一般。当时他在6号斜井工区,我在指挥部,相距二三十公里,交通不方便,每隔一两周他才能坐顺风车出来见一面,平时就打电话联系。”

    范井琢、钱富林两口子互帮互学,在工作上齐头并进,范井琢已成为计统部的业务骨干,钱富林则成长为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兼技术部长。他俩在关角隧道的爱情故事登上了《新闻联播》,还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专题节目,成为一段佳话。

    “白衣天使”丛琳琳

    “白衣天使”丛琳琳毅然放弃沈阳三甲医院的高薪工作,追随丈夫袁超来到青藏高原,在指挥部被传为美谈。

    “2009年底我带着女儿来探亲,看到他下班回来灰头土脸,没人照顾,就下决心来到了关角。”丛琳琳轻言细语地说,“辞职时办了十天,很多人不理解,说月薪上万元的工作不要,去高原吃苦。”

    “小姑娘三岁了,让我爸照看着。”丛琳琳说起女儿来不禁眼圈发红,“回家休完假要走时,小姑娘拉着我们的衣服不让走,只得让袁超先走,我在家里多陪她两天,我再走时,小姑娘说:叫爸爸回来你们再一起走。回到关角打电话,小姑娘就会哭着喊着要妈妈回来……”

    在工地医院,员工们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来看病拿药,不管多晚,丛琳琳都随叫随到,只要发现有一点高原病征兆,就立即安排车把病人送到西宁去。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至今没有发生过高原病死亡事件。

    管账行家赵静

    赵静,一位娇小可爱的女生,2008年9月分到财务部工作。

    “山上缺氧,如果工作忙一点,下班后还偶尔会有头疼、想呕吐的感觉。”赵静说,“但最难的还是工作,主要是缺乏实践经验。”她奋起直追,业务上不懂就虚心地向同事请教,理论上不明白就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学习。

    今年体检时,查出患有轻度胃炎和十二指肠炎的赵静依然坚守在高原。她先后被评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公司“最佳学习标兵”,并被提拔为财务部副部长,已经开始独当一面。

    岗位能手年彩荣

    “这里除了缺氧,还特别干燥,中午休息起来后喝下去整整一大杯水都不解渴。”物资部资料员年彩荣说。

    她是学物流管理的,主要负责材料计划、内业资料和相关报表等。在陈年老账对不出来时,她就加班加点,还主动找相关部门协调,最终把账都对得一清二楚。

    由于人手紧张,部里安排年彩荣临时负责油料管理。油库在指挥部后面,要绕一圈才能走过去。“山上天气冷啊,都零下二十几度了,每给司机师傅们加一次油,脸都冻得不是自己的了。”年彩荣说,“当时就特委屈,觉得一个女孩子家不该干这种活,就忍不住哭了。”

    哭归哭,年彩荣的工作还是照样干得好好的,还被评为公司“最佳岗位能手”。

    在关角隧道,还有何园园、刘雅娟、闫小丽等青年女职工,她们虽然称不上是“女中豪杰”,但面对在“生命禁区”里遇到的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时,她们一样不屈不挠,无怨无悔。

分享到:
盛开在生命禁区里的格桑花
“打工妹”参选
99%的上市公司非财务信息披露不及格
298种图书入选“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
海口18家职能部门清剿千处火患
南通“零点行动”24小时“二级战备”
郴州严查建筑外墙保温材料
白山消防复查百余家单位
平顶山成立建筑消防服务队
白沙村丰衣足食不忘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