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白沙村丰衣足食不忘文明

新华社记者 朱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9日   11 版)

    武安市白沙村位于一处大山东麓,村子不算大,名气却不小,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近年来,白沙村培育形成了集农业科技园、焦化业、油泵厂、建材业、新型活性氧化钙等多种产业协调发展的30多家集体企业群,工农业总产值达5.1亿元。

    随着村集体企业稳步发展,白沙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村民目前全部住进了水电暖全通的新楼房,电话、电脑、小汽车普及率分别达到100%、68%和49%,现代化的生活相较城里人是一点也不差。

    谈起白沙村的幸福生活,20多位正在广场伴着悠扬音乐舞兴正酣的大妈,你一句我一语地说道:“俺们村的幸福生活可不仅仅是村民丰衣足食,现代化的精神文化是要啥有啥。”大妈们的话并非笑谈,沿着白沙大街小巷转一圈,数字化电影院、名人故事雕塑墙、设施完备的广播电视中心、藏书1.5万册的图书阅览室、节能环保的太阳能路灯……现代化的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一应俱全,目不暇接。

    在白沙村,“做文明人,守国家法”成为刻在村民心里的一句至理名言并身体力行。

    村里通过文艺队把好人好事编成快板在村里广播加以宣传,家庭和睦邻里友爱的优良传统时常被当作文艺素材编进年终的文化节目中,由村民自导自演。每年岁末,先进工作者、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后,当选者都会披挂大红花,在剧场接受全村人掌声和表扬。

    据新华社石家庄12月28日电

分享到:
盛开在生命禁区里的格桑花
“打工妹”参选
99%的上市公司非财务信息披露不及格
298种图书入选“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
海口18家职能部门清剿千处火患
南通“零点行动”24小时“二级战备”
郴州严查建筑外墙保温材料
白山消防复查百余家单位
平顶山成立建筑消防服务队
白沙村丰衣足食不忘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