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总结大会避谈涉案俱乐部处罚,韦迪希望保证联赛健康发展——

联赛大局与公平原则激烈暗战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30日   04 版)

    今天上午,10个省市体育局的领导、30个省市足管中心的负责人以及39家职业俱乐部的总经理或代表齐聚香河基地,参加上赛季联赛总结大会。会上,大家最关心的“如何应对足坛扫黑风暴庭审”问题,仍然没有答案。

    “目前我们的想法是,在法庭宣判之后,立即委派专家和律师组成工作小组,讨论如何处罚涉案俱乐部。在法院宣判之前,这些工作都不能进行。”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总结大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我们的处理原则已经基本明确,就是以不影响大局为重,保证各级联赛的健康发展。”

    “不影响大局”绝不意味着中国足协对涉假俱乐部“既往不咎”,虽然起诉书中提到的几家俱乐部的代表对这一敏感问题均采取回避态度,但国家体育总局早已对足管中心提出了“照章办事”的要求。

    事实上,足管中心确有“照章办事”的先例:2010年2月,中国足协同样在香河召开纪律委员会会议,会上宣布,涉假的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两家中超俱乐部降至中甲,另一个涉假的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则被直接取消注册资格。随后,在考虑了中甲三四名球队沈阳东进、上海东亚以及从中超降级的杭州绿城、重庆力帆队4支球队的经营规模后,足协最终决定,由杭州绿城和重庆力帆递补进入中超联赛——这一系列决定在当时并未引发球迷异议,主要原因即为中国足协处罚及时,依据得当。   

    不过,今非昔比,中超16家俱乐部居然有一半出现了涉案行为,尽管某些俱乐部与原足管中心高官之间的财物往来金额不大,但影响极为恶劣。为此,足管中心左右为难:“严惩”将使联赛大大受损,“轻判”则违背了公平原则。

    “从纪律委员会的角度讲,我们应等到终审判决出来后再讨论相应的判罚。这关系到俱乐部的切身利益,绝不能草率行事。”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周明律师告诉记者,“如果有被告就一审判决上诉的话,那么一审判决能否作为我们处罚俱乐部的依据,也有待商榷。所以,我们要先弄清俱乐部触犯了哪些法律条款。”

    若依周明所言,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于涉假俱乐部的认定和处罚很可能在短期内给不出答案。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足协多位官员均提到“处罚不能以媒体报道为准,要等法院判决”,但今天参会的俱乐部代表们却希望能尽快得到通知,“否则,下赛季的准备工作不好开展”。

    记者了解到,除中甲北理工俱乐部因学生处于考试期间无法组织集训外,中超、中甲各俱乐部最晚将在下周开始冬训。由于足协处罚的力度直接影响俱乐部的引援计划和备战安排,众多俱乐部在冬训期间均持“观望”态度。

    “原本新赛季的重点就是‘管办分离’,现在‘管办分离’刚刚准备启动,就要面临扫黑的后续工作。所以,新赛季联赛到底怎么打,现在谁都给不出答案。”足管中心职业部主任、联赛委员会秘书长刘殿秋说,“作为联赛管理者,我们当然明白职业联赛是中国足球的重要窗口。而且从上赛季的情况看,我们的联赛正在重塑形象,联赛参与者的自律意识都在增强。但如果真有俱乐部涉案的话,相信纪律委员会能做出相应的处罚。”

    事实上,中国足协在2010年公布的《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中对于“贿赂”、“贪污腐败”、“弄虚作假”、“赌博”、“不正当交易”等违纪行为均有界定。

    例如,罚则中对于“贿赂”规定得很清楚,任何运动员、官员、俱乐部(球队)代表自己或第三方向中国足球协会有关机构、比赛官员、运动员、官员、俱乐部(球队)等提供、许诺或给予不正当利益,企图促使其违反中国足球协会规定,都将受到下述处罚:运动员——停赛;官员——禁止从事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俱乐部(球队)——降级。俱乐部(球队)负责人或官员实施贿赂的,应同时追究俱乐部的责任,合并处罚。而被动腐败(被许诺或接受不正当利益)将被处以同样处罚,情节严重者和屡犯者,将被终身禁止从事任何中国足协下属活动。

    若严格按此罚则处理,一旦法院终审确定俱乐部有行贿行为,至少有3家中超俱乐部将受到降级处罚,但此罚则并未涉及贿赂发生至处罚时的年限,也未涉及贿赂具体金额,这也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以不影响大局为重”留出了空间。

    而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高层领导之所以并不情愿借足坛扫黑风暴大动干戈,除了联赛本身在管办分离的改革当口寻求良性发展殊为不易的原因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则与明年的社会“维稳”大局密切相关。

    “按照目前制订的赛程,明年联赛3月开赛,中超是3月10日,中甲是3月17日,正好在全国两会开幕之后。足球联赛由于媒体和球迷的高度关注,面临着一定的‘维稳’压力。”刘殿秋说。

    由此可见,2012年中国足协各级职业联赛的走向意义非凡——一方面,虽然除国青女足外,国字号球队在2012年均偃旗息鼓无所事事,但奥运会仍将影响着联赛赛程;另一方面,足球联赛还是竞技体育体制改革的试点。因此,孰轻孰重自然不难判断。

    本报香河12月29日电

分享到:
联赛大局与公平原则激烈暗战
美媒感叹凯尔特人老了
NBA开赛无碍CBA火爆
图片新闻
北京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