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行政命令不能替代科学决策

叶铁桥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30日   07 版)

    盘点2011年的工程建设质量问题,一些重点工程因赶工期而备受诟病。

    6月30日,据称为“世界最长跨海大桥”的青岛胶州湾大桥举行通车仪式,然而,该大桥几天之后就被曝出存在质量问题。据《东方早报》2011年7月报道,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开通不到10天,其北广场的数千平方米的地砖就被施工人员全部敲碎,重新铺设。该站建设单位、南京铁路工程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因要赶在“七一”前通车,其北广场原先铺设的地砖为“临时设施”。

    其实,审视每一例出了质量问题的工程,“赶工期”的魅影经常会浮现在后面,成了影响工程质量的最大隐患之一。

    俗话说,“欲速则不达”、“萝卜快了不洗泥”,揠苗助长反而会适得其反。速度与质量天然就是一对矛盾,解决这一矛盾时,如果能够找准两个方面的最佳平衡点,是能够实现双赢的。然而,在今天,无论是我国宏观城市化建设中,还是微观的一栋大楼、一座大桥、一条公路的建设上,砝码却经常加到了速度那一端。工地上挂着的横幅、领导喊出的口号,动不动就是“决战100天”、“为××节献礼”或“大干快上,争分夺秒”,导致速度与质量的关系严重不均衡。

    其实,在工程建设日益精细化的今天,一项工程究竟需要多长时间,能达到什么样的质量,规划设计单位可以依据工程量大小及技术难度作出比较准确的计算,这样也有利于合理调配各种资源,安排各道工序。因此,工程建设施工时,本应充分做好规划设计,并以之为科学依据,这样方有利于保障质量、实现安全生产。

    然而,正如2009年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重大工程安全质量保障措施的通知》所指出的:“在重大工程领域,仍有一些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足、深度不够,不顾客观条件盲目抢时间、赶进度,安全质量管理不严,责任制未真正落实,造成工程质量下降,安全隐患增加,包括城市地下工程、油气水电等生命线工程和水利、能源、交通运输等大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工程安全质量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和考验。”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局面呢?有些可能是畸形政绩观造成的,一些官员想在最短的时间用最大成绩来表现自己,所以不顾一切争取在自己任期内尽快完工,以作为向上晋升的筹码;有些可能则是为了献礼,正如鲁迅所说中国人患有“十景病”,喜欢凑数,同样,现在的工程建设领域也存在着喜欢把节日当做最后节点的现象,“国庆献礼”、“元旦献礼”、“春节献礼”工程层出不穷;还有些则可能确实是为民生考虑,最常见的就是为了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要求桥梁、道路尽快通车等。

    不论出于何种原因,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不是可以由哪个领导拍脑袋盲目决策的事项。事实上,国家七部委的《关于加强重大工程安全质量保障措施的通知》也要求,建设工程合同要严格规定工期调整的前提和条件,坚决杜绝任何单位和个人任意压缩合同约定工期,严禁领导干部不顾客观规律随意干预工期调整。确需调整工期的,必须经过充分论证,并采取相应措施,通过优化施工组织等,确保工程安全质量。

    然而在现实中,行政命令凌驾于科学决策之上的现象却在工程建设领域频频出现。

    一些地方取消了“决战90天”“大干快上”等冒进标语口号,强调工程建设必须尊重科学规律。这方面的努力值得肯定,但还应该有更多的过硬措施保障工程建设能按科学规律合理安排工期,对一些“好快喜功”的领导加大问责的力度。

    毕竟,中国发展到目前这个程度,速度当然要坚持,但质量也决不可偏废。

    相关文章:

    旧烦未了,又添新忧?

分享到:
旧烦未了,又添新忧?
行政命令不能替代科学决策
检察官对司法考试被指改分展开调查
浙江理工大学2012年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