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台儿庄古城醒在京杭运河边

沉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30日   12 版)

    台儿庄古城夜色 

    靳勇摄

    台儿庄——鲁南的一座古城,1938年“台儿庄大战”中,不惜以自己的陨落,粉碎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从此成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历史的硝烟散去,今天的它是怎番模样呢?

    来到台儿庄古城门下。巍峨的城墙,城门耸峙。平静的河面上,一座美丽的廊桥,曲出了水乡的韵致。

    电瓶车行在古城的大街小巷,微雨中,眼前滑过精雕细刻的牌楼、接连成片的古色古香的房屋、月亮型的石拱桥。小桥流水边,闪出“千里走单骑”字样的酒吧、各种店铺、挂着灯笼或幡旗的客栈、饭馆……一切透着清新、别致的韵味。看那建筑,有点像山陕一带明清时期的“花屋”(华丽的老房子);再看房前屋后潺潺的流水,又像江南的古镇。哦,可别忘了,这里是鲁南苏北交界之地,豪放与婉约在这里奇妙地融合了。

    下了车,踩着青石板路,穿过花香满径的小巷,入住马可波罗驿馆。门前即京杭运河的支流——月河,河面不是很宽,但静水流深,行得货船。河边树影婀娜,衬着古趣的建筑。驻足凝望,恍然来到了古代的城堡。

    台儿庄原是一座沿河筑台而居的村庄。明万历年间,京杭运河台儿庄段开通。由于水位落差大,不足百里的航道,设置了8座船闸,船只、货物滞留的时间较长,各地客贾云集,使之成为运河沿岸的商贸重镇。晋、徽、浙、闽、粤等地的商人及西北少数民族的商人,在此盖起了家宅、票号、商铺,还有寺庙、教堂。清时,台儿庄繁荣富庶,船舶迤逦。入夜,一河渔火,十里歌声,夜不罢市。《峄县志》载:“台(儿)庄跨漕渠,当南北孔道,商旅所萃,居民饶给,村镇之大,甲于一邑,俗称‘天下第一庄’。”

    这份绝代风华在1938年的炮火中烟消云散。今天,当你踏进台儿庄古城门,就仿佛穿越到400年前,一切如昨,岁月静好。

    月河对岸,北方大院,鲁南、徽派、闽南、岭南、水乡等式样的民居,清真寺、天主教堂等建筑济济一堂,又个性分明,堪称奇观。船型街上,鲁南皮影戏、枣庄柳琴戏、运河花鼓、拉魂腔等精彩纷呈。沿街的店铺经营的全是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面塑、伏里土陶、东阳木雕、潍坊风筝、泸州油纸伞、云南蜡染……夜幕降临,霓虹如画笔,勾勒出古城迷人的轮廓。茶馆、酒吧人气颇旺,夜色中流动着兴奋和欣喜。

    河坊街小广场上,正在放露天电影。一台吱吱转响的手摇式放映机,一束光投射到对面的“福”字山墙上,黑白片,游客们坐着长条凳投入地看……像极了《天堂电影院》中的场景。走近了,听见那炮火声、怒吼声——《血战台儿庄》。小时候看过,现在竟来到这片曾被鲜血浸染的焦土;这片焦土之上,竟又重现了昔日的繁华。现实比电影更令人感动。

    古城的墙角、河边、清真寺墙壁上、大战纪念馆里,保留着众多二战遗迹,提醒人们铭记历史,重扬国威。夜深了,乘画舫游河,桨声灯影中,一颗滚烫的心变得柔软。满天星光辉映着一河渔火,台儿庄古城,醒在京杭运河边。船到码头,月亮升起来,清辉洒满古城。瞥见城内工地的吊车上“山东大汉”几个字,不禁会心一笑。可不是吗?台儿庄,处处体现了山东大汉的实诚与闯劲儿。

    夜凉如水,秋虫唧唧。回到驿馆,掩门时,又望了一眼月河。阅尽了世事沧桑,它静谧安详。想起了那首名曲——《月亮河》,心里流淌着温暖舒缓的旋律,我进入了梦乡,梦里的月河白雾迷茫,穿着布衣长衫的旅人,沾一身的水汽,正从岸边走来……

分享到:
冬天京城“听故事”
朗伊尔 小城常有熊出没
圣凯瑟琳街上小幸福
腊八节怎么过
台儿庄古城醒在京杭运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