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湖南师大团委民主恳谈会畅通学生维权渠道

食堂买菜用油 学生全程监督

王英 孙淼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31日   01 版)

    12月下旬以来,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大四学生张安觉得学校食堂的“福利指数”明显提升——以前花七八块钱还吃不到什么可口的菜,现在两荤一素3个菜才花了五块两毛钱,味道还不错。

    张安的一名学弟道出了实情:一些学生觉得食堂的饭菜又贵又不好吃,便在民主恳谈会上“炮轰”了食堂的各种问题,引起了学校的重视,才产生了上述变化。

    张安提到的民主恳谈会,是湖南师大团组织为维护团员青年权益,给学生解难题、办实事而采取的一项新举措。校团委把同学们反映的有关食堂的问题,反馈给了学校餐饮服务中心。

    在副校长刘起军的支持下,学生会和学校餐饮服务中心开展了“我的食堂我做主”活动,从各学院选出45名学生代表,对食堂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评比和打分。

    胡佳是学生代表之一,这次“当家做主”的经历让她很受触动。学生代表和食堂经理讨论了两个晚上,最后确定了方案,对食堂平时消耗量最大的猪肉、小白菜、辣椒等的采购进行全程监督。周六凌晨,天还没亮,学生代表就跟着食堂的采购人员一起到马王堆批发市场采购。

    “为了充分尊重同学们的自主权,让他们自己选择真正合适的食用油和大米,我们做了统一的序号标志,让学生评委对采购回来的大米、食用油样品进行品鉴,最后才确定大家最满意的材料和口味。用什么油炒菜,用什么米煮饭,都必须通过我们45名‘审查员’的层层挑选,让同学们满意才行。”湖南师大学生会主席王萌说。 

    湖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晏昱说,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维护学生权益,校团委组织召开民主恳谈会,主要想了解同学们在学习与生活中存在的具体困难,把权益维护的工作端口前移,主动倾听学生的呼声。

    很多学生代表对今年4月召开的恳谈会印象深刻。一名团干部回忆,当天的恳谈会上,各基层团支部代表一个接一个地踊跃发言,“火药味”很浓。

    数十个问题被一一记录,经整理后传送给学校的有关部门和领导。晏昱说,学生反映的所有问题,团组织都会积极回应,能解答处理的问题当场办理;暂时不能解答的,在规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据悉,自2009年以来,湖南师大已举办民主恳谈会47场,收到3000余份意见反馈表, “食堂改革”、“团日活动创新”等学生反馈意见最多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为巩固民主恳谈会的活动效果,校团委还开展了“调研骨干培训班”活动,鼓励大学生们真正从调研中了解广大同学的心理需求和实际困难。今年的5期调研骨干培训班中,成调研报告达60多篇。其中,一份“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现状的调查”引起了校团委的关注。该学生调研报告指出,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就业等方面依旧存在着一些问题。为此,学校团委筹划建立了一个“校友爱心基金”,基金全部来自校友的捐赠,现已募集10万善款。另外,校团委还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筹集了“中国建设银行成才计划奖(助)学金”等近百万元善款,实现了共青团济困助学工作机制化、常态化,资助西南、青海玉树灾区以及少数民族困难学生近2000人。

分享到:
食堂买菜用油 学生全程监督
政治局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
“能帮到客户,心里很踏实”
乌坎村土地转让存在受贿问题
微时代那些令人难忘的微进步
校车安全问题不能“一刀切”
玉树学生别津门
志愿者两节送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