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霍尔木兹海峡让美伊摩擦出新火花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31日   03 版)

    新年将至,波斯湾却注定要在紧张的气氛中迎来2012年。在霍尔木兹海峡问题上,美国和伊朗双方又碰撞出一串新的火花。

    美伊海军开打“口水战”

    新年过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很快就要签署针对伊朗的石油禁运制裁法案。加上近一段时间伊朗宣称击落美国无人机、德黑兰爆发冲击英国大使馆事件,都令伊朗与西方的关系急剧恶化。而伊朗方面再次表态有可能拿霍尔木兹海峡“开刀”,则更是触碰到了美国最为敏感的神经。    

    伊朗副总统穆罕默德·礼萨·拉希米12月27日表示,如果伊朗的石油出口遭到制裁,伊朗将禁止运输石油的船只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就连一滴原油都休想通过波斯湾”。伊朗海军方面也继续调高调门,称伊朗海军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易如反掌”。

    与此同时,伊朗海军24日开始在伊朗南部霍尔木兹海峡以东的广阔海域举行为期10天、代号为“守卫90”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据伊朗方面声称,这次演习将从霍尔木兹海峡开始,向东越过阿曼湾,直至亚丁湾和印度洋北部公海,演习区域跨越2000多公里。伊朗海军将在演习中测试多种型号的导弹、鱼雷等国产新型武器装备。伊朗首艘大型国产驱逐舰“贾马兰”号、国产潜艇“塔里克”和“卡迪尔”号以及多款无人机也将参加这次演习。

    面对伊朗的挑战,美国自然不会隐忍,虽然没有动手,但却已经与伊朗拉开对抗的架势。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里特尔表示,任何试图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举动都是“不可容忍”的,尤其霍尔木兹海峡对波斯湾地区的许多国家来说都是生命线,其中也包括伊朗。此外,美国海军第五舰队也发表声明表示,试图破坏该地区航行自由的举动是在和整个国际社会作对。

    此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也对伊朗发强硬表态,称美军“正在测试各种打击伊朗核武器的方法”,目前已经有了很大进展,如果有必要的话,随时可以对伊朗发动打击。

    军事冲突可能性“雾里看花”

    美国与伊朗的“口水战”,基本上可以说是例行公事。从布什政府时期开始,但凡伊朗与西方关系紧张,或是美国谋划出台新的对伊制裁措施之时,伊朗均会抛出强硬表态,大多数时候也会同时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演。分析人士指出,霍尔木兹海峡因为在能源运输中的重要作用,对于伊朗来说,是扼制美国的一个法宝,伊朗时常在霍尔木兹海峡作出一些举动,可以向美国表示他们手里掌握着美国的软肋,警告美国不要轻举妄动。

    事实上伊朗也明白,一旦真的对霍尔木兹海峡采取封锁行动,美国绝对不可能坐视不理,双方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将会大增。同时,封锁海峡对伊朗来说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举动,因为伊朗的经济也要靠进出海峡的石油贸易来维持。美国乔治敦大学中东问题专家保罗·萨利文称,伊朗的举动只是“空洞的威胁”。美国军方官员也表示,他们没有看出伊朗最近的举动跟此前的意图有何不同。

    然而,美方也表示,伊朗的军演和强硬表态非常具有“挑衅性”。近两个月以来,伊朗与西方急剧恶化的关系也将伊朗推到了更加难以转圜的境地。尤其是美国此次制裁是对伊朗的石油贸易下手,将会严重影响伊朗经济和国内生活,可以说把伊朗一步步推向绝路。在此情况下,也不能排除伊朗可能产生铤而走险、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作为筹码的想法。

    对于美国来说,伊朗一直被视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心腹大患,早就想除之而后快。从布什政府时期起,美国政府对伊朗动手的声浪也一直不断。可以说,美国一直在为此进行准备,美伊之间的军事冲突,很可能在出人意料的时候突然降临。

    美国盟友对制裁态度不一

    对伊朗而言,在与美国及其盟友的博弈中,石油确实是一种武器。

    霍尔木兹海峡位于伊朗南部,是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航运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数量可观的天然气都要通过这里被输往全球各地。美国智库近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霍尔木兹海峡“对美国军事和经济利益的重要性难以估量”。分析人士预计,如果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30天,国际原油价格将暴涨至每桶300~500美元,美国将为此蒙受约750亿美元的损失。

    目前伊朗再度在霍尔木兹海峡问题上做文章,已经导致国际油价连续7天上涨;不过在美国第五舰队发表“捍卫霍尔木兹海峡自由航行权”后几个小时,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下跌1.5美元至每桶106.83美元,为本周来的最低价。

    除此之外,最让美国头疼的就是一些盟友对“石油禁运”的态度。在美国的盟友中,欧洲的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亚洲的日本、韩国以及土耳其等国,都是伊朗石油的进口大户,如果对伊朗进行完全的石油禁运,将会对这些国家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这些盟友对美国酝酿的新制裁大都持一种含混和“不积极”的态度。

    美国负责反恐和金融犯罪事务的财政部副部长科恩12月1日在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为对进行核开发的伊朗施加国际压力,将要求日本等“亲密同盟国”减少从伊朗进口原油,但日本经济产业相枝野幸男第二天作出回应时,仅含混地表示“将充分考虑日本经济所处的环境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慎重开展讨论”。美国的北约盟友土耳其在上一次联合国安理会谈论对伊朗最新一轮制裁决议时,就已经表露过不积极的态度,后来虽有些改变,但仍表示“不会执行联合国之外的任何针对伊朗的制裁”。 

    本报华盛顿12月30日电

分享到:
由“阿拉伯之春”开启的动荡之年
寄语2012——希望与梦想
美国经济回暖刺激假日消费火爆上涨
霍尔木兹海峡让美伊摩擦出新火花
中国公司真情回馈俄罗斯社会
热:里约海滩辞旧岁
冷:俄罗斯雪人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