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网友热议“份子钱猛于虎”

都是面子惹的祸

点评整理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5日   07 版)

    结婚要随礼、搬家要随礼、孩子满月要随礼、过生日要随礼……时下,名目繁多的“随礼”或“份子钱”,使得许多年轻人大感吃不消,直呼“份子钱,猛于虎”。

    中国营口论坛网友“大明”说,自己刚毕业,工资不到2000元。最近部门有同事结婚,还有同事的孩子满月,份子钱成了头疼的事儿。“一个月就这点工资,除了吃、穿还要付房租,剩不下什么了。可现在随礼,一二百块都很难拿得出手。再说,我也没打算在这个公司长待,真不想出这份钱。但不出吧,同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多不好意思啊。真纠结!”

    搜狐网不久前进行的名为“今年你出了多少份子钱”的调查显示,2011年,27.1%的受访者送出的份子钱在1000元以下,26.6%的人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33.7%的人选择“2000元到5000元”,7.0%的人在5000元到1万元间,还有5.6%的人在1万元以上。

    去年1月,《中国青年报》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64.6%的受访者对“随份子”表示反感,98.0%的人对此感到有负担。

    “都是面子惹的祸。”一名网易北京网友认为,中国人太爱面子,这是促使份子钱不断水涨船高的重要原因。

    古田论坛网友“丘比特”认为,随礼之风盛行还有其他原因——现在社会,不论是找工作还是升迁,有了“关系”更好办事,而随礼正是拉关系的重要手段。

    腾讯网友“泯灭高山情”说,老百姓间的礼尚往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现在许多随礼的背后,其实是行贿受贿。特别是一些手握大权的官员,婚丧嫁娶等场合成了他们敛财的机会。我们应禁止领导干部大摆筵席,防止随礼变行贿。

    一名搜狐网友说,大家都知道随礼之风盛行的害处,可就是停不下来。不给别人送,可能得罪人;不收别人的随礼,自己送出去的就收不回来。如此一来,大家只能揣着明白装糊涂,继续在这种人情链条中痛苦煎熬。

    “切勿拿金钱来衡量人情。”一名腾讯韶关网友指出,现在流行一种趋势,即人们习惯用送多送少来判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亲疏、感情的浓淡。若这一趋势得不到遏制,金钱奴役人性就变成必然。

    “君子之交随礼多,还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们社会应重新思考在随礼问题上的价值立场了。”一名新浪网友说。漫画:华夫

分享到:
近九成网友承认自己患上“搜索依赖症”
都是面子惹的祸
致歉
欢迎报考北京科技大学艺术设计专业
东华大学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类专业2012年招生启事
江南大学
中原工学院
天津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