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年销量超400万辆 上汽集团整体上市收官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5日   T02 版)

    2011年12月30日,上汽集团在沪举办“年整车销量突破400万辆暨整体上市揭牌仪式”。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上汽在2011年国内市场增速趋缓的形势下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全年销量创出新高。“2011年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达到401万辆,同比增长11.9%,远超全国平均增幅。”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介绍,继2005年产销达到100万辆、2009年产销突破200万辆、2010年产销突破300万辆规模后,2011年上汽再次实现新跨越。

    当日,上汽集团还发布了《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施完成暨股份变动公告》,表明上汽通过资产重组已实现整体上市。本次并购重组标的资产评估值约291.19亿元,从停牌到取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批复用时7个月,重组完成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资产证券化率从81.15%提升至99.34%,是2011年国内A股市场当年启动并实施完成的最大并购重组项目。

    重组后上汽主要业务包括整车、零部件和服务贸易,形成强大的价值链协同力,有利于在提升销售规模的同时,逐步向汽车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延伸;有利于全面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加快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利于加快汽车服务贸易业务发展,巩固在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并扩大在国际汽车行业的影响力。

    胡茂元介绍,目前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已初步形成核心竞争能力,成功构建以上汽集团技术中心为核心的中国上海、南京和英国伯明翰三地的全球研发体系,打造了拥有200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的研发团队。荣威550获得了有着中国汽车技术“诺贝尔奖”之称的“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自主品牌MG6车型在英国成功上市,使上汽集团成为国内首家在欧洲市场投放新车的汽车企业。此外,自主品牌商用车MAXUS大通和上汽通用五菱合资自主品牌宝骏630相继上市后,市场反映良好。

    新能源产业化是上汽集团自主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节油超过20%的荣威新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已经成功上市,2012年上汽还将推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节油率达50%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以及纯电动车两款自主品牌产品。同时,上汽集团不断调整销售渠道布局,加快网络渠道“下沉”至三四线城市,抢抓新的增长机遇。

    “自主加本土研发达到50%,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100万辆,这是上汽‘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胡茂元表示,2015年,上汽整车的目标是突破600万辆,力争海外整车销量达到80万辆,业务规模在国内汽车大集团中领先。

分享到:
中国雾都:PM2.5背后的减排重任
年销量超400万辆 上汽集团整体上市收官
年销售同比增幅达50% 雷克萨斯彰显改变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