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1汽车关键词:油耗更低 排放更少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5日   T07 版)

    回顾2011年的汽车产业,环保是不可回避的主题,而动力总成技术革新则是环保主题中最热闹的剧目,这些剧目有一个共同的追求:更低油耗和更少排放。

    在动力总成革新方面最成功的无疑是大众汽车。几年前,大众就开始推广其TSI+DSG动力组合,2011年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销量均超过100万辆,印证了消费者对该技术的认可程度。在2011年广州车展上,大众宣布将在今年向中国市场引入蓝驱车型,在国内销售的产品将配备启/停系统、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等技术。业内预计,这一举动将再一次引领环保潮流。

    受大众影响,福特也加快了动力总成革新步伐。2010年福特就引入了ECOBOOST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组合。在2011年广州车展上,长安福特宣布将在2015年之前引入20款全新发动机和变速器,到2015年集涡轮增压、燃油直喷及双可变气门正时三大技术于一身的EcoBoost发动机将全面普及,届时长安福特各款车型的平均燃油经济性将提升超过20%,同时实现减少超过20%的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2.0升EcoBoos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已搭载在2011款新福特蒙迪欧-致胜上,该车上市后8个月总销量同比增长高达30%,初步显示出福特动力总成战略的优势。据称,1.0升EcoBoos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也将被长安福特引入生产,并应用于旗下产品。 

    与前两者不同,日本车企并没有选择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变速器的路径。例如2011年年底刚刚上市的广汽丰田第七代凯美瑞依然采用了自然吸气发动机,其中,2.5L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35kW,较上一代提升10%,综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由10.3L降至7.8L,同比降低了24%;另一款搭载丰田全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的凯美瑞,动力输出达到3.0L发动机水平。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尽管第七代凯美瑞没有涡轮增压技术,但是它的节油效果已经超过了涡轮增压技术。

    马自达的动力研发战略是创驰蓝天动力技术。该技术主要通过对自然吸气发动机、变速箱、车身与底盘等方面做出全面革新,降低油耗并提升动力表现。马自达介绍,搭载创驰蓝天动力技术的车型节油15%,扭矩提升15%,车身重量减轻100公斤。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发动机的压缩比达到了14.0,车身刚性提高30%。

    与之相比,上海通用的动力总成战略更加全面,覆盖了小排量、涡轮增压、车身轻量化等技术,涉及轻度混合动力、中度混合、重度混合、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电动车、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等领域。2011年年初,上海通用为别克君威、君越2.4L车型全系换装了2.4L SIDI直喷智能发动机。目前,上海通用三大品牌已推出上市的绿色车型共19款,其中包括3款车型动力升级,目前绿色车型占企业总销量的比例已高达72%。较之前同类产品油耗平均下降5.4%。

    当然,2011年上海通用最大的亮点是沃蓝达增程电动车的上市,该车是市场上唯一一款可以在全天候、全路况行驶的车型,完全消除了电池电动车行驶里程有限的束缚,最大总行驶里程可达到570公里。纯电池电力驱动能够行驶最高80公里,同时实现零油耗、零排放。

    2011年,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也纷纷推出了搭载新动力技术的产品。这些产品无一例外地拥有更低油耗、更少排放的特点。例如雷克萨斯CT200h,该车采用HYBRID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无需任何外部充电,而是收集行进或刹车时的多余动能转化成电能。百公里油耗仅4.6升,每公里CO2排放量107克,与其他豪华车不同,CT200h只用93号油就能满足需求。

    2011年,自主品牌也紧锣密鼓实施动力总成革新。2010年比亚迪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样机终于面世,2011年用到比亚迪G6上。未来比亚迪F3、G3、F6、G6等车型都会逐步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数据显示,G6采用了1.5T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技术,额定功率为113kW/5200rpm, 最大扭矩240N·m/1750-3500rpm,升功率75.5KW\L,升扭矩160N·m\L,排放全面符合国4标准。

    长安汽车在动力革新方面也煞费苦心。2011年广州车展上,长安推出了“Blue Core”(蓝芯)全新动力品牌战略。该战略集合了长安汽车五国九地的专家智慧、完全自主研发的TEi、I-GDI、TC等动力提升技术和CVT、IMT、DCT、D-CVVT等先进变速箱技术,具备“动力强劲、高效洁净、安静舒适”的特点。长安董事长徐留平介绍,长安正在研发新型发动机、新型节能环保整车及纯电动汽车,可让平均油耗在五年之内降低30%。

    吉利在2011年年底推出了搭载6速自动变速箱的全球鹰GC7,这款6速自动变速器换挡响应仅为0.3秒,能够带来10%的动力提升。在增加平顺性的同时降低油耗,全球鹰GC7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为6.7L。

    “十二五”规划提出:2015年二氧化碳排放较2010年下降1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资源产出率提高15%。在能源紧缺、油价高起的形势下,降低油耗已经成为政府、厂商和消费者的共识。可以预见,节能减排方面的技术水平将决定车企在未来竞争中的位置。

分享到:
汽车百年发展史折射减排责任
2011汽车关键词:油耗更低 排放更少
第八代索纳塔取得C-NCAP史上最高分
奇瑞获选2011中国十大创新型企业
雅力士月均增长104%
汉兰达累计销量已超过20万辆
东风标致角逐高端公务用车市场
东风标致508最有实力的“偶像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