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选战鼓荡保守风

王丰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5日   04 版)

    4日凌晨艾奥瓦的计票结果呈现出美国共和党预选的“保守”风向。

    罗姆尼以微弱优势获胜,未出众人预料,但非常引人注目的是宾夕法尼亚州前联邦参议员桑托勒姆。此间有评论称,共和党预选的重点可能并不是稳居民调前列的罗姆尼,而是“党内保守派寻找谁能成为罗姆尼的替代者”。保守派桑托勒姆可能正在填补这个“空缺”。

    “保守”,似已成为共和党预选中的一个重要关键词。

    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梅里尔高中选举点,一名桑托勒姆的支持者表示,他作出这一选择就是因为桑托勒姆是“不折不扣”的保守派。多次为桑托勒姆助选的艾奥瓦州州务卿舒尔茨也说,支持桑托勒姆的重要原因是两人相近的“保守派理念”。

    由于美国当前经济形势不佳,今年大选的主要议题是经济,美国民众希望的是加速经济复苏、创造更多就业。但不少评论人士指出,共和党方面正有意“扭曲”这一议题,将其转变为削减政府赤字与减税这一保守派传统主张。因此,至少在预选阶段,共和党人还将继续比拼“谁更保守”。

    据美国媒体统计,参加预选投票的共和党人在政治、经济、宗教立场上往往比大多数共和党人更保守。

    美国大学政治历史专家利赫特曼说,不要认为因为大选主要议题是经济。共和党人就不在乎竞选人在家庭、移民、堕胎和同性恋等社会议题上的立场了。事实上,在这些传统议题上“布满雷区”,竞选人一步都不能走错,保守指向也就比较明显了。

    大选年的“保守”风向,也会反映到实际政治运作中。共和党将继续趋向保守,在国会可能继续对奥巴马政府及民主党采取不合作态度。在很多重要事务中,华盛顿的政治僵局不但将继续,还可能更严重。据新华社

分享到:
罗姆尼八票之差险胜美国大选初赛
罗姆尼:“我们一个子儿也不会给欧洲”
美国选战鼓荡保守风
朝鲜说拒绝与韩国打交道 美国称不利恢复六方会谈
日本民主党9名退党议员另组新党
各无让步 巴以和谈重开无门
谷歌被指雇枪手博客推广浏览器
陕西省团校(陕西青年职业学院)
校庆60周年公告(第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