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嘉兴:让市民在文明中受益成长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5日   06 版)

    据新华社杭州1月4日电(记者裘立华)浙江省嘉兴市不久前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经过十年的创建,嘉兴终于梦圆。十年中,嘉兴一直以惠民为主线,让市民在文明中受益,在文明中成长。

    嘉兴市委书记李卫宁说,嘉兴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始终抓住“人”这个根本,围绕“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这一目标,把创建的重心放在查找差距和问题上,放在让市民得到更多实惠上,放在破解难点问题上。

    “以前去菜场买菜,杀鸡杀鸭的都没隔离,那味道让人受不了。”家住市区新湖绿都的郭贵堂,每天都会去三水湾菜市场买菜,谈起菜市场这些年的变化,他很有感触,“现在,菜场简直赶得上超市了,地面整洁,摊位分得清清楚楚。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的行为也受到约束,不好意思乱扔果皮菜叶了。”

    创建改变着环境,环境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态度。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占道经营、乱堆乱放比比皆是,道路通行难,环境脏乱差。如今,昔日的“风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道路畅通无阻、路面干净整洁、经营秩序良好。

    文明培育了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走来走去,发现还是嘉兴好,嘉兴城市干净,人们说话也很少听见大嗓门,几乎看不到嘉兴本地人当众打架。”海归博士高歌现在嘉兴一家生物医药公司工作,她说尽管在国外生活工作多年,但在嘉兴没有环境落差,也没有人在异乡为异客的疏离感。

    让创建成果全民共享,增强市民的归属感、信任感,这是嘉兴创建过程中一直着力突破的命题。

    嘉兴外来人口占本地人口的比例为浙江省最高,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暂住人口达到190万,每3个人中就有一名新居民。

    面对越来越大的城市负荷,嘉兴积极统筹本地人口与外来人口的关系,使两者和睦相处。近几年,嘉兴市出台了加强外来人口服务和管理的政策,给予外来人口更多的人文关怀,引导外来人口诚实劳动、守法经营,并及时纠正拖欠、克扣工资和任意延长劳动时间等损害外来人口利益的行为,基本实现了“零欠薪”目标。

    同时,嘉兴还想方设法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难等问题,让外来人员在嘉兴能够安居乐业。新居民在融入嘉兴的过程中提升了素质,他们也成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参与者、监督者,文明形象的塑造者、维护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

分享到:
长春“脑瘫博士”获国际学术界认可
填湖开发,鄱阳湖“很受伤”
兰海高速贵州境内发生特大事故
“中国创造”期待打响国际品牌
农家书屋已覆盖全国84%行政村
嘉兴:让市民在文明中受益成长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举行
用真情帮扶“亲人” 让阳光照进生活
浙江理工大学 2012年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