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说新旅

不必赋予旅行太多意义

刘羽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6日   12 版)

    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常常有人这么问,我也常常这么想。

    很多人赋予了旅行无比重要的意义,有人说旅行可以开阔眼界,也有人说旅行甚至可以荡涤灵魂;有人说,旅行可以让我们认识真我,安徒生干脆说,旅行就是生活。可是,旅行真的是一剂这么万能的灵丹妙药吗?

    近日看到一则新闻,河南一位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宋笑声,瞒着父母退学去旅行,三年来花掉并不富裕的家庭给他当学费的6万元钱。他游览了长江、黄河,去了西藏等很多地方,他的姐姐和妹妹,早在他上高中的时候,就已经退学,跟父母一起赚钱,只为能供他上大学。

    看了这则新闻,眼前一直挥之不去的是这样的画面:省吃俭用的父母、挥汗如雨在田里劳动的姐姐、望眼欲穿想回到学校上学的妹妹……而有个人,却拿着这样辛苦换来的钱,在旅行的路上恣意挥霍。6万元,对于一个城市里的家庭或许算不得什么大钱,但对于家境贫寒的宋家,那真是父母姐妹的血汗钱。如果他的旅行真的有快乐,那这些快乐正可谓建立在亲人的辛苦和痛苦之上;如果他还能够称得上行者,那他也是一个极端自私、毫无责任感的行者。

    从小就被父母带着去旅行的我,深知旅行的好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旅行的过程中,我真的开阔了眼界,学会了怎样与陌生人打交道,学会了如何与自然和其他生物相处。不能否认,有许多著名的旅行家,他们把旅途中的见闻分享于世,成就了美名,比如我国的徐霞客、摩洛哥的伊本·白图泰、意大利的马可·波罗。

    但是我想,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旅行只是生活的一种调剂。人们在繁重的工作和生活之外,需要这样一种方式放松心情、愉悦自我。无需给旅行赋予太多莫须有的重要意义,别让本来轻松的旅行变得不堪重负。我想,旅行真的可以开阔眼界,但对于开阔心胸或许没有太多作用,更不要说荡涤灵魂、让人脱胎换骨了;一个行走天下的人,不一定就有可以装得下天下的胸怀。

    如果旅行可以让人看清真我,那么宋笑声看到的,一定是一个不负责任的自己。现实的大学教育真的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那么选择退学去旅行这种方式来对抗或者说逃避,其实是对自己、对家人的不负责任。比尔·盖茨也曾经退学,但他是去创业,而宋笑声却选择去旅行,而且是花父母姐妹的血汗钱。

    我记得有首歌曾经唱到,一个男孩成为男人之前要走很多路。所以,对于青年人来说,要想成为一个心胸开阔的行者,首先要学会做一个负责任的人。要想成为一个顶天立地有责任心的人,首先要学会如何帮父母撑起家这一方小小的天地。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分享到:
哥斯达黎加富饶海岸
不必赋予旅行太多意义
匈牙利人 无辣椒不欢
海鲜市场满足你的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