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视野

海鲜市场满足你的胃

柳熹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6日   12 版)

    到悉尼一定要去的地方,除了悉尼歌剧院,就要算海鲜市场了。民以食为天,歌舞的事情可以放一放,海鲜市场一定要先逛。

    一下出租车,看见码头边上一栋蓝色建筑的周围车多、人多、海鸥也多,想必就是著名的海鲜市场了。印象中,海鲜市场一定是一地的脏水,腥气冲天,一片嘈杂的情景。走进市场大门,先看到一个卖厨具和蛋糕模具的小商店,清新的风格就像宜家,让人眼前一亮。

    市场由很多很大的店铺组成,店铺外准备了桌椅,游客可以像在快餐店一样,点完海鲜立刻开吃。更准确地说,这里是一条花样繁多的海鲜食品街。每一家出售海鲜的店铺都有自己的招牌,售货员的服装也统一。每家店铺的冰碎柜台上,都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海产品,价签插在上面。店家用高色温的荧光灯照在海鲜上,颜色明亮清晰,让人一看就感觉是刚刚打捞上来的,透着新鲜。

    作为一个在内陆长大而且不太喜欢吃海鲜的人,来这样的海鲜市场很开眼界,因为有各种各样从来没见过的鱼、虾和蟹。这里的人身材都比我们高大粗壮,而这里出产的海鲜也比我们常看见的大好几倍。这里还单独出售帝王蟹的蟹腿,四条腿绑一捆插在冰碴儿里,蟹腿的长度堪比我的小臂,直径比我大拇指还粗,只吃这么四条腿,估计就饱了。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鱼,有的脑门儿像中国画里的寿星一样大,好像整条鱼没有身体只有一个脑门儿;有的鱼眼睛占了整个身体的五分之一,张着嘴躺在冰碴儿里,好像惊惶失措的孩子瞪着大眼睛在呼救;半米多长一条一条切好的鱼肉整齐地摆在冰上;还有一只手拿不动的灰青色的大螃蟹……

    当地普通工薪阶层每周可以赚700~800澳元,澳洲龙虾售价70~90澳元一公斤,虽然对他们来说,这东西并不像在中国一样属于奢侈的食物,但在食品街上吃龙虾的也大都是游客,本地人只吃些油炸的小虾、小蟹和薯条。一位可爱的老爷爷告诉我,一定要选样子漂亮的海产品,他相信样子漂亮的吃起来也一定会比样子丑的更美味,不管是不是真的,我也愿意相信。

    市场里还有各种大小的虾,有些是红色的,看起来非常新鲜诱人。想起北京餐馆里卖的基围虾,我从来都不吃,因为根本没有虾味儿,吃起来好像吃面似的,但是吃到这里的甜虾就会停不下来。卖生蚝的摊位有点像中国卖鸡蛋的摊儿,大小差不多的生蚝会摆在一个盒子里,由工人现场剥开,剔下里面的肉,用水冲干净后放进一半的壳里,价格由生蚝的肥瘦来决定。

    除了各式各样的海鲜,这个大市场里还有很多其他小商店,卖水果、奶酪、香肠、腊肉、各种调味料、厨具、面包等,家庭主妇可以在这里采购各种食材。

    这里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海产品市场,更像一个以海鲜为主题的综合体验馆,还有好多外卖快餐聚集,也是周末家人一起出游的好地方。

分享到:
哥斯达黎加富饶海岸
不必赋予旅行太多意义
匈牙利人 无辣椒不欢
海鲜市场满足你的胃